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开展“冬季行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7: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12月6日消息(记者王志刚 通讯员周刚) 5日,冬季行动在武汉拉开序幕,一大早市民政、公安、城管、卫生、房产、园林等部门就上街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连日来,武汉最低气温达到零度,市民政救助站联合公安、城管、卫生、房产、园林等部门上街主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防止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冻死、饿死;同时制止拦车乞讨行为,防止发生交通安全事故;救助保护流浪儿童、残疾人,打击操纵、胁迫他人
乞讨的违法犯罪人员。这次6部门联合实施冬季保护性救助行动,主要是加强责任范围内流浪乞讨人员的劝导、护送,防止流浪乞讨人员在冬季冻死、冻伤。

  在行车道路上拦车乞讨的,交警负责劝离危险地带;在人行道拦住行人强乞强讨、露宿街头的,城管人员负责劝导、护送到救助站或当地的救助点;民政部门要为位于汉口、汉阳、武昌的救助点配备救助车辆,随时接收、转运、护送到救助点和自愿求助到站的流浪乞讨人员。发现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及时通知120急救中心实施救治。

  公安、房产部门按外来人口管理和出租屋管理的规定,加强出租屋的检查,打击操纵、胁迫他人乞讨的违法犯罪人员,依法查处违规出租屋业主。

  近日,武汉救助站救助的人员明显争多,每天进站救助的人员都有50人左右,汉口救助点每天有近30人,武昌救助点每天有10余人,汉阳救助点每天也有5人左右。为了及时救助这些弱势群体,武汉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管理站加大了救助力度,每天三台专用救助车、30余人次在三镇街头巡查。昨天是开展“冬季救助行动”的头一天,6家只能部门一大早就开始上街联合开展救助行动。上午十点,刑满释放的王先生从黑龙江回黄岗;由于自己身上没有钱,在汉口火车站前来回渡步,冻得发抖的他不知如何是好;就在这时,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正好路过这里,发现他的窘态后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得知他的处境后,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立即把他请上了救助车。在救助,王先生不仅吃饱了三天来的第一餐饭,还得到了救助站送给他的棉衣棉裤和保暖鞋。下午5点钟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为王先生买好了返乡车票,还给了他20元钱;他上返乡的汽车,王先生隔着玻璃窗一边给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挥手,眼泪在不停地打转;“还是家乡的人好啊!”王先生自言自语地说。

  据悉,昨天一天就救助了100多人,其中50人已经踏上了返乡的路程。据市民政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冬季救助行动”将持续到明年春节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