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利用外资扶贫成效巨大 近50个国际机构参与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7:5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董峻)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蒋晓华6日表示,目前已有近50个国际机构参与了中国的扶贫事业,我国利用外资扶贫成效巨大,也为世界反贫困事业提供了经验。

  蒋晓华是在中国外资扶贫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从1995年开始,以国务院扶贫办与世界银行合作在广西、云南、贵州实施西南扶贫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为标志,中国
政府开始了与国际社会在扶贫领域的大规模合作。国际机构在我国的扶贫方式主要包括:大型综合性扶贫项目,试验、试点、示范项目,机构与能力建设项目,以及合作研究项目等。

  蒋晓华说,外资扶贫项目的实施,增加了扶贫开发的投入总量,弥补了国内资金的不足,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加快了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的进程。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仅外资项目管理中心所实施和管理的外资扶贫项目共引进资金达8亿多美元,增加了项目区的投资强度,在中西部地区发挥了较大作用。

  国家统计局贫困监测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西南、秦巴山区扶贫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实施,大幅度降低了项目区61个贫困县的贫困程度,贫困缓解速度快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项目村人均纯收入大幅度提高,贫困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

  蒋晓华表示,外资扶贫项目还推动了中国扶贫开发机制的创新,提升了扶贫开发整体水平。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创新扶贫模式,如“综合治理、联片开发”“村为基础、整村推进”“参与式扶贫”“一次规划、分年实施”等,已成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的重要政策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