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举行预备会议听证地铁票价 起步价最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1:56 信息时报
广州举行预备会议听证地铁票价起步价最受关注

  有代表建议地铁公司提供广州地铁的客流量数据,以论证“2元起步价乘坐4公里”的合理性。朱元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大焦点问题得到解答

  “2元起步价坐4公里”最受关注

  时报讯 (记者卢晓曌) 广州地铁联网票价听证会预备会议昨天在广州大厦举行,广州市物价局和地铁公司向28名听证代表就线网票价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针对时报开通热线以
来大部分市民都反映“新票制中短途票价降幅小”的问题,华南理工大学专家代表宋光辉在会上指出,要对“2元起步价坐4公里是否合理,能否上调至5公里或者6公里”等问题加以分析,以解决市民普遍反映的短途出行贵、费用高的问题。

  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在会上表示,广州地铁是个非盈利企业,调整票价完全不是基于盈利考量,也不是要靠地铁营运来获利,而是为了平衡收支,不给财政形成新的负担。

  焦点一:定价是否与成本有关?

  预备会上,不少代表都对《广州市地铁线网运营成本调查报告》中的个别数据提出疑问,但广州市物价局局长沈志超表示,广州目前仅建成地铁1、2号线,3、4号线并未完全建成,所以该份成本报告是当前条件下的不完全成本。沈志超表示,地铁票价制定没有一个通用的国际惯例,完全依据各国政府的财力而定,报告只作为政策参考,而不作为决策依据。

  广州市交委退休科长刘建榕表示,“如果公交车定价时也将站场征地、建设成本计入公交票价,那广州公汽绝不止2元钱。有关部门只能将使用后产生的费用作为成本分摊到乘客身上,地铁票价也应该这样。”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宋光辉教授也表示,“地铁修建的主体是政府,政府财政资金就是纳税人的钱,因此论证将建设资金计算在内的完全成本定价没有意义。关键在于地铁建成交付使用后产生的运营费用,只有这一部分费用才能作为定价的依据。”

  焦点二:是否可以采取“混合票制”?

  广州市交委刘建榕表示,1、2号线和3、4号线特点不同,建议在现行票制不变的基础上采取“混合票制”,不拘泥于地铁公司提出的三套方案,对3、4号线论证采用新的票制。

  广州市政协代表、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主任李莎提出,新票制中以“递减递远”鼓励中长途客乘坐地铁,但这似乎与国际惯例相悖离,西雅图市中心的

公共交通就完全免费以尽快疏导人流,因此建议物价部门有个混合型方案,既照顾中长途客起到规划引导的作用、又降低短途乘车的费用起到疏导客流的作用。

  广州市物价局局长沈志超表示,未来的广州地铁将联成线网,如果不同线路使用不同票制,不方便换乘的乘客计算票价,“既然新票制降低了1、2号线的全程票价,为什么不直接考虑地铁公司提出的方案呢!”

  焦点三:2元钱乘坐4公里是否合理?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宋光辉教授认为,此次地铁票价听证的焦点应放在“2元钱乘坐4公里是否合理”来论证,并要求地铁公司提供广州地铁的客流量数据以论证“2元起步价乘坐4公里是地铁公司所能承受的极限,是否有余地可以延长至5~6公里”等等问题。

  广州市地铁公司总经理卢光霖表示,地铁公司聘请了三家外方咨询公司和三家国内顾问咨询公司作票务政策分析,建立了数据模型输入上万个数据进行分析,成果就是其向物价局提交的三个票价方案。

  焦点四:以物业开发补贴是否可行?

  会议中不少代表提出仿效香港地铁以物业开发作建设资金的做法,广州市地铁公司总经理卢光霖表示,香港政府在地铁建设初期就以划拨上盖地块、开发物业的形式给地铁公司经营,使地铁公司有造血能力,把建设地铁的好处也回馈给地铁经营者,使物业增值、培育客流互相促进,但广州目前没有这样的政策,地铁沿线地块都是通过公开向全国招标的方式进行公开拍卖,广州地铁目前手上没有一块土地,而主要依靠广告、商铺租金、通讯等多种经营收入对运营亏损进行补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