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市环保“电子警察”悄然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7:5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曹爱方方理力)昨天,市环境监控中心的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开始发出“网上报警”信号,“报告”部分污染企业超标排污行为。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电子警察”正式发挥监控污染源的作用,标志着我市环境管理水平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市环境监控中心的网上实时数据记录表上,记者看到,昨天凌晨3时,鄞州区永利漂染有限公司排放的废水PH值为2.51,属于超标排污行为;昨日清晨近7时,大榭的伊尔兰
针织有限公司化学需氧量数据显示为215,也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对这两家超标排污企业,监控中心已经通知两区环保部门及时进行查处。

  记者发现,市环境监控中心的电脑显示屏上,显示着接入在线监测系统的所有企业排出的废水流量、PH值、化学需氧量等,同时还可清晰显示各排污口排放的废水的颜色。据介绍,经升级改造完成的宁波市环境在线监测系统,除了实时记录各监测点位污染物数据,还可以查看历史数据、报警数据、脱机记录和汇总报表等。目前,市环境监控中心和11个县、市(区)监控分中心也实现了联网,根据需要进行数据传输。

  目前我市共有134家包括重点污染源在内的水污染企业接入了在线监测系统,其中近70家企业的排污口安装了视频监控装置。依靠这一监控手段,环保部门可以及时准确地掌握全市各水污染企业每一分、每一秒的污染物排放情况。

  据悉,市环境监控中心计划在明年扩大实时监测范围,把大气污染源、公共环境质量等也都纳入到在线监测系统中。在技术条件成熟时,这些实时监控数据还将向公众公开,提高市民的环保知情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