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三合一选战冲垮民进党政治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8:15 人民网

  12月3日,被视为2008年“大选”前哨战的台“三合一”选举揭晓。在关键的县市长选举部分,国民党以绝对的优势战胜民进党,马英九朝2008年“总统”之路跨出了一大步,而陈水扁面临提前跛脚的困境。

  泛蓝军无论是在席次、得票率、得票数,还是执政地区面积与人口,均大幅增长,而泛绿军全面下降,过去“蓝消绿长”的态势得以扭转。选举结果改写了蓝绿地方政治版图
,“北蓝南绿”的基本板块更加明显。原本被民进党单点突破的宜兰县、台北县,重归国民党势力范围,泛蓝军北部县市全部连成一片。国民党不但击退民进党挥师北上的企图,而且成功跨过浊水溪,向南部泛绿军票仓挺进,嘉义市就是泛蓝军未来进军台湾南部地区的滩头堡。而泛绿军政治版图萎缩,执政防线退居浊水溪以南,被逼向台湾西南部的一角。

  民进党“惨败”,败在陈水扁政绩不彰。尤其是,民进党自毁“清廉”、“改革”形象,迅速沉沦,“高雄捷运弊案”更牵涉众多民进党高层,导致传统支持者失望和中间选民反感。马英九形象清新,讲求诚信,受到多数民众的肯定。尤其是马英九“县市长不过半,要辞党主席”的策略,激化了泛蓝选民的凝聚力,为国民党大胜发挥了临门一脚的关键作用。由于选民逐渐清醒,族群意识逐渐冲淡,陈水扁、民进党靠攻击国民党威权体制、打“本土牌”、“联共卖台牌”、骗取选票的伎俩逐渐失效。第一大县台北县、台中市分别由外省籍的周锡玮、胡志强当选,国民党候选人在“民主圣地”宜兰、嘉义市胜选,在绿色大本营台南县市、屏东县以微弱票数败选,就是最好的说明。

  马英九成功打赢就任党主席以来的第一仗,高分通过“资格考”,不只巩固党内领导地位,更奠定了他成为泛蓝盟主不可动摇的地位。宋楚瑜对泛蓝选民的影响进一步削弱,亲民党内要求“国亲合并”的声浪升高,未来泛蓝“实质整合”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更主要的是,国民党士气和信心大增,泛蓝选民高度团结;地方执政版图大幅扩张,县市政府资源将成为马英九的坚实后盾,国民党效法民进党“地方包围中央”、夺回执政权的可能性大增。据《联合报》最新民调显示,68的民众支持马英九代表国民党角逐2008年“总统宝座”,63的民众期待“总统换党做”。必须指出,县市长选举结果对2008年“总统”选举有重要影响,但不是决定性因素。未来国民党改革能否得到民众认同,马英九省籍包袱的负面影响有多大,泛蓝能否真正团结,民进党庞大的行政资源能发挥多大作用,这些变数对马英九的“总统”之路而言都是巨大挑战。

  陈水扁“期中考”失败,尤其是陈水扁多次“御驾亲征”的台北县、宜兰县和嘉义市都以败选收场,表明陈水扁面临重大的信任危机,“阿扁选举神话”破灭。民进党遭逢建党以来的重大挫败,路线、权力与派系之争将更加激烈,党内各方人马以“检讨责任”、“扩大参与”、“加速改革”之名,挑战陈水扁党内威权势所难免。面对民众的不信任投票、在野党的强力制衡、党内群雄的挑战,陈水扁在未来两年多任期内权力跛脚现象将更明显,对岛内政局和民进党的影响力将相对下降。

  民进党所谓“四大天王”声望重挫,被视为第三代接班的4位参选政务官全盘皆墨,民进党世代交替布局面临重新洗牌。陈水扁暂时留任谢长廷作为挡箭牌,但“内阁”改组已属必然,不仅难撑太久,而且难有作为。由于“行政院长”任内事故不断,受“高雄捷运弊案”冲击较大,尤其是陈水扁明确表示与谢“关系紧张”,谢长廷未来的接班行情并不看好。“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因为大本营宜兰县失守,痛失问鼎“总统”的着力点,尤其是与民进党的一系列弊案难脱干系,政治行情也不被看好。吕秀莲在此次选战中受伤最轻,不过在其家乡桃园县并未展现特殊魅力。加之政治实力逊于苏谢,党内人缘不佳,未来要过党内初选关,难度不小。苏贞昌丢失大本营台北县,又因败选辞去党主席职位,锐气大伤,政治舞台暂时受到压缩。但苏因勇于承担败选责任而受到民众肯定,加之新潮流系支持,未来仍有机会卷土重来。另一方面,被捧为“民进党F4”的罗文嘉、林佳龙、邱太三在选举中全数落马,加上陈其迈在明年高雄市长选战中提前出局,第三代接班梯队受到重挫。

  此次选举为地方性选举,对两岸关系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尤其是,美国没有改变“以台制华”战略,陈水扁不可能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因而两岸政治僵局短期内仍难打破,“三通”、直航仍面临较大难度。但在台湾的美国商会、欧洲商会、国际舆论,岛内泛蓝阵营及工商界强烈要求台当局开放两岸“三通”,放宽大陆经贸限制;即使是谢长廷、吕秀莲等民进党高层,也多次强调选后能缓和两岸关系,推动两岸经贸。尤其是陈水扁抹红马英九的策略没有效果,阻挠两岸关系发展的手法也没有得到选民支持。因而,两岸关系走向缓和、朝有利于大陆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台当局调整大陆经贸政策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出于缓解各方压力、发展岛内经济以及争取选票的考虑,陈水扁有可能在稳定党内、岛内局势后,在明年底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之前,策略性地开放大陆经贸政策,比如放宽台商赴大陆投资净值上限40、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与大陆协商客货运包机等。当然,陈水扁通过挑激两岸关系、凝聚内部团结、巩固泛绿选票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台湾周刊》主编)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