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装箱卡车追尾硫酸槽罐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8:27 今日早报

  

  昨天中午12点左右,一辆装满了浓硫酸的槽罐车行驶到上海浦东江东路、浦东北路路口时,被后面一辆集装箱卡车撞到尾部,槽罐车的卸料阀被撞断,10吨浓硫酸全部流进路旁的一个池塘。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有效控制了污染的蔓延,因此周围居民的生活没有受到影响。

  池塘水呈现暗黄色

  昨天下午4点30分记者在现场看到,民警已在事发的池塘周围拉起了警戒线,事故车辆早已被拖走,现场的交通秩序井然。由于硫酸具有强腐蚀性,事发的路面白茫茫一片。路旁池塘里的水呈暗黄色,不时还泛起几个水泡,池面上漂浮着许多硫酸与有机物产生的漂浮物,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硫酸味道,消防队员正动用高压水枪对池塘进行喷射,环保部门也正用烧碱对池塘内的硫酸进行中和。

  记者了解到,总共有10吨浓硫酸沿着坡度,流进了路旁“东锦绿化养护部”池塘,据估算,水污染面积近1000平方米。

  两车追尾10吨硫酸泄漏

  “‘砰’的一声,槽罐车的尾部被一辆集装箱卡车撞到了,槽罐车的卸料阀门被撞弯,根部断裂,槽罐里漏出很多液体,味道很刺鼻。”目击事件的张先生说。

  据了解,一辆上海化工物品运输公司的槽罐车,被一辆山东牌号的集装箱卡车追尾,导致车上装载的10吨浓硫酸全部流到雨水沟内,并汇集到“东锦绿化养护部”的池塘内,池塘内的鱼虾开始大量死亡。

  启用应急预案消除污染

  事故发生后,浦东新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公安、环保、消防、安监以及高桥镇镇政府紧急联动,迅速赶到现场抢险。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在现场指示有关部门,要24小时不间断监查现场污染情况,确保周围居民的安全。

  交警迅速出动,封锁了附近的交通,保证事故处理安全迅速。消防队员赶到后,用水将流到地面上的硫酸稀释。下午1点30分左右,附近的车辆通行恢复正常。

  同时,抢险人员封堵了池塘通往外界的通道,防止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

  数吨烧碱中和硫酸

  池塘被封堵后,环保部门通过对池塘投放烧碱的方法,以求消除污染。下午4点30分,环保部门调用卡车运来6吨共236包的烧碱,准备分批撒入池塘对硫酸进行中和,并不间断地对池塘水的酸碱度进行测试。下午6点30分,在撒入2吨烧碱后,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池塘水进行了取样测试,结果PH值为1.7,仍然是强酸性。

  浦东新区环保局副局长吴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硫酸的浓度比较高,达到98%,所以目前还需要调集大量烧碱进行中和。”吴副局长表示,由于处理及时得当,事故对周围百姓的生活并没有造成较大的影响。目前抢险工作仍在进行,环保部门将对污染现场进行24小时监测,高桥镇镇政府已在附近居民区张贴告示,提醒居民不要食用池塘内的死鱼。据新闻午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