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台湾政论家评选举巨变的意义:干净打败了肮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8:43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7日电 香港《明报》5日刊登南方朔撰写的文章:干净终于打败了肮脏———台湾选举巨变的意义。文章如下:

  台湾的地方选举已落幕,国民党在新任党主席马英九领军下获得大胜,泛蓝计得17席;而民进党的陈水扁用尽一切手段,只保住了台湾南部的6个县市。它不只意味着陈水扁时代已将终结,更预示着国民党2008年赢回政权在望。

  任何“巨变型”的民主投票,都必然有着一些沉淀在选民内心深处的原因。而台湾会出现如此不可思议的选举结果,其答案当然也要往这种深处去追寻。

  17年来台湾持续沉沦

  如果我们不健忘,当会知道,17年前,当蒋经国逝世,李登辉继任,所谓的“李登辉时代”以及赓续于后的“陈水扁时代”即告开始。“李登辉时代”是个以权谋诡诈取胜,拉一派打一派的时代,在李登辉的挑唆拨弄下,

国民党遂一而再、再而三地分裂,终告溃不成军,并在2000年失去了政权。

  但接下来的“陈水扁时代”,除了把李登辉的权谋诡诈发扬光大外,更让律师政客那种语言机巧的风格高度发挥。于是,全台湾都被淹没在口水中,“治国”无能的责任可以推给在野党,贪腐也好像变得有理。

  整整17年里,台湾社会其实是处在一种持续向下沉沦的过程中,而沉沦的原因则在于政治道德的崩坏。

  而这些病征,终于在这次选举中达到了最高点。在选举前,民进党“政府”的累积

性丑闻弊案即一个个被引爆,而它为了保卫政权,遂格外地去用各种卑鄙下流,甚至违法乱纪的手段。

  在这段时间里,它打压揭弊的媒体,违背“行政中立”的原则,以“国家”机器助选;此外,它的抹黑抹红抹黄的乌贼战术也在全岛遍地展开,甚至连特务机构也披挂上阵;到了最后,民进党的医师政客,甚至连对手的病历处方资料也拿来做武器,这是严重违背医德之事。当这些卑鄙下流的手段尽皆出笼,怎能让选民不心寒?

  这时候,对照着民进党的卑鄙下流,国民党马英九那种善良、诚实、清廉、持重的风格,反而变成一种向往和具有号召力的磁场,吸引着选民往国民党这边靠近。

  这意味着国民党的大胜只是台湾人民政治道德意识的觉醒,以及对过去17年来那种权谋、诡诈、语言泛滥、恶形恶状政治的扬弃。什么都不会只会选举的民进党,在缺乏能力和道德支撑下,再厉害的选举手段也有崩盘的一天。

  因此,蒋经国逝世后漫漫17年的台湾坎坷路,现在已走到了尽头。17年的权谋谲诈、17年的撕裂挑弄,已到了人民忍耐的限度。国民党已开始拨乱反正,重新收回了它的正当性。

  这是政治上的新巨变和大扫除。17年来那些权谋谲诈人物,都难免要进入历史的垃圾桶。

  而除了这次选举具有上述内部原因和意义之外,它同样具有外部的极大意义。

  宣示了反独非独力量获胜

  我们也都知道,自蒋经国逝世后,李登辉和陈水扁一脉相承的乃是所谓的“台独”意识形态。这组意识形态乃是曲解历史,撕裂内部,对外不断挑衅,内外交相运用,借以获取权力的策略。而这样的意识形态,当然也符合美国与日本的利益,并给予它们见缝插针的筹码。这是独派所自称的“主体性”,事实上则是“庸属性”的表露。它让台湾被一步步推向孤立,甚至冲突战争的边缘。

  而这种情况终于在今年5月连战访问北京后有了突变。连战出访后,他的声望达到了他从政以来的最高点,支持度为60%左右,而陈水扁则降至35%,这代表了台湾人民反独非独者渐趋凝聚集中。“台独”不再那么势不可挡。反独非独的凝聚和集中,乃是台湾“主体性”的真正显露,它不是“台独”简化的恶意说辞“投降”,而是更多台湾人民相信,两岸同属中国人,可在非敌对的善意互动下,建造和平互惠,不被列强挑唆离间的新关系,进而为问题的终极解决一步步地搭建新的架构。

  而这次台湾选民以压倒性的气势支持国民党,抛弃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对外部而言,也等于宣示了反独非独力量的获胜,并成为台湾的主流新民意。

  独派的大败,对美国和日本的鹰派而言是一个重要信息,显示出它们不断散发错误信息来误导台湾群众的故伎显然已受到压缩。“台独”过去的成长和美日变相的支持一直有着暧昧的关系,这也是美日一向对主张“台独”的李登辉和陈水扁有所偏爱,在台湾发生诸如“两颗子弹案”后,也保持缄默的原因。而今,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在选举上大败,反独非独的国民党则大胜,这样的信息未尝不会对美日的两岸政策造成影响。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选举

  因此,这次虽只是一个地方性的选举,但由民进党的大崩盘,却可看出这次选举无论对台湾内部和外部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代表了台湾挥别过去,走向新的未来之开端。但无论后路如何,善良、真诚、能力、和谐、和平这些新的价值已被推进到了历史的日程表。

  由台湾过去17年的经验可看出,选民纵或一时之间被煽惑,但最后终究还是会有所醒悟。民进党的大崩盘是台湾群众智慧的印证,只是台湾终究还是付出了蹉跎的代价!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