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酝酿新型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0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定于12月7日至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将与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进行会谈。双方将在今年8月首次战略对话基础上,就事关中美关系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磋商,深入地交换意见。媒体密切关注中美的战略对话,认为对话酝酿新型合作,近一步加速两国的战略调整。

  双方加速战略调整

  《日本经济新闻》5日发表文章认为,美中加速战略对话。这次对话双方将就外交、安全保障、经济等诸多领域的问题交换意见。美中两国并非单纯地交换意见,而是想把会谈当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一个步骤”,双方似乎将进一步加速两国的政策调整。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分任双方的首席代表。佐利克将于9日会谈结束后,陪同戴秉国访问位于纽约的罗斯福总统纪念图书馆。据认为访问该图书馆的目的,是以美中“对日战争胜利”为由头,呼吁双方进行合作。由于恰逢日中对立激化的时期,美国的做法不同寻常。今年春天,美国与日本建立了部长级战略对话机制,比美中间的副部长级“规格要高”,但是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晤至今还未实现。有外交人士认为:“与强化日美同盟关系相比,佐利克更热衷于构建从未染指过的对华关系。”

  着眼宏观 致力于妥协

  美国《华尔街日报》3日报道说,中美双方届时将设法采取一种新的对话战略,即更突出宏观问题,进行更自由的意见交流。

  台湾媒体就中美第二次战略将举行第二次战略对话认为,美中战略对话酝酿合作,回避争端着眼宏观。中共和美国过去一年来已谨慎转变对彼此的政策。中美对双边关系日益相互迁就,特别是与贸易相关的问题;同时双方既未相互作出重大让步,也未制造障碍。布什近日在访问中国大陆期间虽曾触及一些看似敏感的问题,但结果并未使双方针锋相对。事实上,目前中美似乎都有允许各自保留一些空间的默契。这是为了促进对话,以使美中能致力于相互妥协和迁就,而非冲突和竞争,进而使双方在事实上得以建立新格局,将围堵政策或对抗所造成的额外代价和忧虑降至最低。佐利克表示,美国和中国大陆都是国际体系中的重要成员,中共在其影响力扩大的同时,可协助国际体系适应新的挑战。他期待与戴秉国进一步共同探讨美中两国如何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及繁荣。这项对话也将透过广泛讨论各领域政策的战略含义,提升双方的合作,并对有分歧的部分做更好的处理。这次为期两天的对话不会聚焦于两国间具体的分歧,也不意味着会在一系列产生争端的问题上取得突破。

  建立机制 良性互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发表文章认为,对话机制带动中美关系良性互动。文章说,近30年以来,中美关系一直是错综复杂,上下波动。应对的最佳办法,是建立有效的机制和程序,减少误会,及时应对刚出现的小危机,防止它升级。现在,中美已建立了一系列双边机制:

  一是最高领导人的互访和热线。胡锦涛将在明年初应邀访问美国。

  二是今年开始的两国战略对话。8月中美开始建交以来的首次高层战略对话。中国副外长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坦诚、深入地讨论了台海、军事、

能源、人权、反恐、贸易以及中美元首互访等议题。

  三是两国各部门(如外交、商贸、军事)领导人的互访和见面。今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上任近6年后首次访华,标志着两国军方的互动走向正常化。

  四是两国在一些重大国际机构和平台(包括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亚太经合会议以及解决朝核问题的
六方会谈
等)的交流和互动。这为两国在广泛和专门问题上的沟通和合作,创造了机会。总之,中美关系最近有两个发展:一是比较稳定,二是逐步走进了良性互动的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