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足不出社区,吃喝购物都方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45 海峡网-厦门日报

  我市出台相关规定,提出3至5年内完善社区服务网络

  核心提示

  我市平均每千人拥有商业网点已达16.3个,人均商业面积约1.28平方米,略高于苏州、宁波等同类型城市,且业态较齐全。根据《关于加快我市社区商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我市将争取利用3-5年的时间,建成满足社区居民基本生活消费需求的社区服务网络,满足社区居民购物、维修、美容美发、洗衣、家庭服务和再生资源回收等基本生活需求。

  

足不出社区,吃喝购物都方便(图)

  我市将争取利用3-5年的时间,建成满足社区居民基本生活消费需求的社区服务网络。(资料图片)

  三大弊端成焦点

  昨日有关“社区商业”的市长专线一开通,电话就一通接着一通。“市民的提问充分反映了目前我市社区商业设置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轮值专线的市贸发局副局长梁群民表示,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日前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市社区商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焦点一 购物难

  原因:社区附近店面奇缺

  上午9时30分,市民吴女士打进电话反映,湖滨北路育秀社区没有菜市场,居民买菜难已经长达十多年了。这里附近这么多酒楼,为什么就不能开设一个大卖场呢?对此,梁群民解释说,政府对这一问题关注已久,去年还动员倍顺超市进驻。但目前这里确实没有适合开设大卖场的店面,不过,这一问题很快将会得到解决。因为辐射该片区的工人体育馆正在筹建,该体育馆地下一层就将开设一个大卖场。

  与育秀社区相似的还有莲前路的龙山山庄一带,那里的市民购物要走近半个小时的路程。市贸发局曾多次引导超市运营商及便利店前往考察,但没有商家理想的开店设施。“可见,有些社区特别是非成片开发的社区,商业设施严重不足,给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

  焦点二 “小、散、差”

  原因:社区商业规划不合理,店面太小

  育秀社区缺乏商业设施,但前埔社区恰恰是有商业设施却招不到商。前埔业委会相关负责人打来电话诉苦,不夜城是前埔主要的商业中心,然而一直缺乏统一的管理,没有大的商家进驻。问题出在哪里呢?就在于商业设施的不合理。“那里虽然设立了不夜城这样一个独立的购物中心,但周边的居民楼依然沿街开店,这样一来,谁都愿意进驻沿街店面,不夜城自然就亮不起来了。”

  由于长期的历史原因,多数社区特别是早期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缺乏系统规划,开发商为了便于店面销售,一般都建设30-10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由于店面面积狭小,造成超市进不了社区。这也是我市目前社区商业存在“小、散、差”突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焦点三 油烟扰民

  原因:一些社区商住不分

  昨日上午,市民林女士打来电话询问,楼下小餐馆油烟扰民的现象如何解决呢?她说周边的住户都很受困扰。梁群民表示会将这一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不过,他也坦言,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还得从社区商业设施的建设入手。

  “社区商业原本是为了便民的,然而,目前我市一些社区‘商住合一’、‘下店上住’,因此油烟扰民、噪音扰民现象时有发生,反而造成了商家与住户之间的矛盾。”为此,市贸发局从2003年就提出必须建邻里中心。

  据介绍,邻里中心也就是社区购物中心,它是与住宅楼分开的独立商用设施。我市2003年就提出要在新社区推广邻里中心。然而,直到目前,岛内还没有一个真正的邻里中心。本报记者 洪钧

  最新动态:社区商业5年换新颜

  相关新闻:首届连锁名店评比开始啦(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