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再生能源迫在眉睫 出亿元建新能源投资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这些在国际上颇受追捧的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我省今后能源开发的重点。昨天,省届国有企业江苏国信集团出资组建的江苏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作,成为我省最大的新能源国有投资主体。我省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5年累计投资25亿元

  江苏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将整合国信集团旗下的能源开发资源,专门负责省内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投资建设,公司注册资本达到了1亿元。国信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公司目标是到2007年建设5个生物质能发电及热电项目,控股1—2个、参股1—2个风能发电项目,参与1—2个太阳能产品项目,到2010年,累计实现总投资25亿元,权益装机容量达20万千瓦。

  首批项目昨天签约。根据协议,国信集团将与如东县政府共建“绿色能源县”,与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共同投资开发“东凌风电场”,与靖江市政府共建“秸秆热电项目”,与溧阳市政府共建“溧阳抽水蓄能电站”。

  江苏全年日照约折合标煤800亿吨

  新能源是相对于传统常规能源提出的,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核能、天然气等非化石资源。由于这些能源资源丰富,清洁干净,可再生性强,与生态环境和谐,被视为最有前景的替代能源。

  我省新能源资源十分可观,开发前景被能源界看好。据介绍,江苏每年可作为能源利用的秸秆有1500万吨,折合标煤700万吨。在风能资源上,江苏在全国列第10位,主要分布在启动、如东、东台等东部沿海,一些湖泊和丘陵地区风能资源也比较丰富。利用太阳能,江苏也有着良好条件。江苏全年日照时数为1400—2200小时,折合标煤613—860亿吨。

  缓解能源资源供需矛盾

  工程院院士、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院长张耀明曾给江苏算了这样一笔账:江苏GDP产值已达全国总量的10%,而所需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大部分需要从国外或兄弟省市购买。到2020年,江苏的GDP产值还要翻两番,城市居民普遍使用空调采暖,拥有私人轿车将达500—800万辆。而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以再增加一个大庆油田、一座三峡水利工程、一条西气东输工程为前提,这几乎是不可能逾越的障碍。

  副省长李全林说,江苏是能源大省、资源小省,一次性能源自给率只有20%,80%靠外来输入。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将是有效缓解我省能源资源供需矛盾、增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江苏的新能源产业在“十五”期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的已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