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证实向伊朗出售10亿美元武器 是牵制美国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52 桂龙新闻网

  美以两国深表担忧,军事专家称此举也是俄牵制美国策略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5日证实,俄罗斯确实与伊朗签署了出售短程地对空导弹的合同,但他强调这份合同并不会打破中东地区的力量平衡。

  俄将助伊空军实现现代化

  伊万诺夫当日在莫斯科宣布:“向伊朗出售托尔防空导弹的合同已经签署。”虽然他没有透露具体细节,但俄罗斯媒体报道称莫斯科已经在上月同意向伊朗出售价值10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包括在未来两年向伊朗出售29套“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托尔-M1”导弹系统能跟踪定位48个目标,并同时向2个目标进行打击,最大作战高度为6000米。俄罗斯还将帮助伊朗实现空军的现代化,并向伊朗军队提供一些巡逻艇。

  美将与俄进一步讨论

  俄罗斯和伊朗签署的这份合同引起了美国与以色列政府的担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雷利5日表示:“我们当然不认为这笔交易符合我们或者该地区的利益。”他说美国将就此事和俄罗斯进行进一步的讨论。此前,美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在接受俄“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透露,他已向俄外交部提出了伊朗军售问题。他说:“在过去的25年中,我们认为伊朗一直在支持中东地区的恐怖分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和伊朗关系很坏的原因。所以你应该能了解为什么我们不支持向这种国家出售先进武器。”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任何对伊朗出售武器的行为都只会加强伊朗的军事力量,在中东地区造成非常消极的影响。

  俄调停人形象可能受损

  军事专家宋晓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和伊朗签署的这份合同是在法律框架内完成的一份正常的武器贸易合同。俄罗斯向伊朗出售的是短距、防御性武器,并没有违反导弹及导弹技术控制条约规定的不得出售300公里以上射程的导弹,从法理角度来说是合理的。

  美国方面之所以反应激烈,是因为美俄对伊朗威胁的判断不同。这份武器合同其实也是俄罗斯用来牵制美国的一个策略。在经历了颜色革命之后,经受了美国猛烈战略攻势的俄罗斯希望借此机会有一个反弹。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项军火交易将使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国际斡旋之中所扮演的调停人形象受到损害。一位密切关注俄罗斯伊朗武器交易进展的西方外交官表示:“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自视为伊朗和西方国家谈判的主要中间人,但突然之间他们就扔出了军售交易这一重磅炸弹。这种做法会使俄罗斯很被动。”

  来源:新京报选稿:黄珊作者:江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