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映象》在海外上演《香格里拉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53 云网

  《香格里拉传奇》在美国辛辛那提演出

  在中国内地取得轰动效应的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近日踏上了它的北美巡演之旅。从11月16日起,《云南映象》作为美国戏剧节演出剧目的一部分,与10个百老汇经典剧目一起登上了美国辛辛那提的Aronoff中心剧院。

  为什么改名《香格里拉传奇》

  在巡演期间,《云南映象》改名为《香格里拉传奇》。这个具有神秘和浪漫色彩的名字,不仅带给美国观众更加遥远的想象,同时也把他们带进了一场现代文明与原生态歌舞完美交融的神奇境界。正如杨丽萍所说:“改名为《香格里拉传奇》,是因为香格里拉是一个理想中的地方,是个美丽动听而又有点遥远陌生的名字,它是‘世外桃源’与‘伊甸园’的同义词,如同一个巨大的悬念,足足跟随了人类半个世纪。当云南省于1997年郑重宣布:经过近一年来数十位专家、学者的考察、踏勘和资料查证,证实香格里拉就在中国云南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时,世人为之震惊。所以,香格里拉就象征着中国。”

  美国肯塔基州娱乐网站报道说:“‘香格里拉’这个名字给人们以无限的想象,正如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和电影《消失的地平线》所讲述的那样。”另外,负责此次《香格里拉传奇》海外巡演的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也从另一个层面解释了更名的意义,他表示,要让《云南映象》以成功的商业姿态走向海外市场,并形成固定的品牌,按照国际演出行业的惯例对其进行各方面的包装是必要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改名正是为了更好地在海外推广这台歌舞演出。

  表达人类共通的情感

  《香格里拉传奇》在辛辛那提连续上演两个星期,总共16场。除了在灯光、舞美方面按照国际化标准施行之外,演出内容与国内基本相同。这次首演原本就是对全美观众反映的一次测试,也是对未来巡演市场的预测,结果让所有人感到满意和兴奋。据了解,《香格里拉传奇》刚刚完成两场演出,就在当地产生了始料未及的轰动效应。美国观众被这部舞台剧深深震撼,他们不仅慨叹那些云南手工制作的精美的民族服饰,更感动于非专业舞蹈演员源自生活、真实质朴的表演。他们认为,这些与生俱来的民族舞蹈不仅展示了中国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更表达了人类共通的情感:对自然与生命的热爱。

  每场演出结束之后,观众都要起立鼓掌长达10分钟之久,而杨丽萍也不得不返场加跳一曲才能回报观众的热情。她表示,这次美国演出的反响之大,是她以前随其他团体在国外演出时不曾遇到过的。前来观看演出的辛辛那提州议员们也被《香格里拉传奇》深深打动,他们认为这样的剧目能在当地首演,是这个城市的光荣。按照他们的提议,当地市长还为杨丽萍代表的剧组颁发了象征荣誉的金钥匙奖,并把《香格里拉传奇》的首演日确定为“香格里拉演出纪念日”。据孙健君说,能容纳2719名观众的Aronoff中心,在中高档票价的基础上,上座率早已超过可以达到盈亏平衡的69%,直冲100%的满座率。

  令国人感到骄傲

  美国各媒体对《香格里拉传奇》的反响也相当强烈。据了解,美国两大电视台的早间新闻都分别作了长达8分钟的专访。美国《纽约时报》为这次演出作了两个整版的报道。美国一家新闻网站报道说:“《香格里拉传奇》是你所见过的最大,制作最精细的民族歌舞集”,“当杨丽萍在演出的结尾部分表演‘孔雀舞’时,感觉就像俄国的《天鹅湖》。”美国肯塔基州娱乐网站有报道称:“辛辛那提的观众有幸成为美国第一批观看《香格里拉传奇》的观众,它可能成为明年的《大河之舞》。”据了解,11月16日当晚的演出有近200家媒体前来观看,有媒体在看后表示要到中国作特别节目的录制,“采访最原始的东西,采访舞蹈的发源地”,这令派格太合公司的员工感到“作为中国人真的是非常骄傲!”

  海外演出邀请纷至沓来

  《香格里拉传奇》的首演成功,不仅让杨丽萍和派格太合公司对这个苦心养育的“孩子”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而且也让国外演出商们更加看好它的市场前景。美国著名演出商JeffWald负责本次《香格里拉传奇》在美国本土的推广,首演成功让他非常兴奋。尽管他拥有40多年的娱乐业推广经验,他表示“过去我做过很多演出,但‘香格里拉’是我做过的气势最宏大的作品”。美国两家最著名的演出经纪公司和剧院同盟WilliamMorris和ClearChannel已经开始计划《香格里拉传奇》在未来3年共500场的全球巡演。目前,《香格里拉传奇》已经接到芝加哥方面的演出邀请,同时纽约方面也邀请《香格里拉传奇》在百老汇剧场演出30周240场,拉斯维加斯方面邀请《香格里拉传奇》前去演出20个星期。与此同时,与欧洲国家的演出谈判也在进行中。

  可以说,《香格里拉传奇》在走向品牌化的国际商演道路上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孙健君说:派格太合为《香格里拉传奇》设计了五步走的商业推广计划,第一步就是让国外一流的大公司对这个作品感兴趣;第二步是走出国门进行市场检验;第三步是完全按照国际市场的需求来重新打造,进行正式的商业运作;第四步是在有一定盈利的基础上组建项目公司;第五步是完成上市。现在已经完成了第一步,第二步还在进行当中。尽管《香格里拉传奇》距离实现品牌化的国际商业运作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市场初探的成功已经足以让人振奋,更加坚定信心。

  有关人士认为,今天的中国日益为世界所关注,而2008年的奥运会更让世界的目光在此聚焦。此时把中华民族原创的文化产品推出国门,引向海外,不仅是海内外演出商合作的一次巨大契机,也是国人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一个最佳时机。像《香格里拉传奇》这样打着民族强烈印记的、优秀的文化产品一旦成功先行,必然展现出最真实、最生动、最具魅力的中国形象,吸引世界的眼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