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二三产业家底摸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我国二三产业家底摸清(图)

  

我国二三产业家底摸清(图)

  据新华社电历时两年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圆满结束。国务院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一号)》,
并将陆续向社会公布普查的其他主要结果。

  经国务院批准,原先的工业、第三产业、基本单位三项普查合在一起,再加上建筑业普查内容,统称为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04年12月31日。这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进一步摸清了我国第二、三产业的基本情况。初步建立了全国第二、三产业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

  为使普查资料能够得到充分开发和应用,依照有关规定,普查的主要汇总结果将分三期向社会发布。

  ■数据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根据抽查汇总结果,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填报差错率为4.9‰,数据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作为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国家统计局在普查之初就一再强调,依法保证普查机构和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职权不受侵犯,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数据质量控制的岗位责任制。国家统计局还组建了31个数据质量抽查组,负责各省份数据质量的交叉抽查工作。

  经国务院批准,原先的工业、第三产业、基本单位三项普查合在一起,再加上建筑业普查内容,统称为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04年12月31日。

  ■二三产业法人单位超过500万个

  随着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的发布,全国第二、第三产业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家底”渐渐清晰。

  6日发布的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一号)说,截至去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516.9万个。其中,企业法人单位325万个,机关、事业法人单位90万个,社会团体法人单位10.5万个,其他法人单位91.4万个。全国共有产业活动单位682.4万个。其中,第二产业167.5万个,第三产业514.9万个。

  全国共有个体经营户3921.6万户。其中,第二产业588.7万户,第三产业3332.9万户。与2001年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的同口径数据比较,企业法人单位数增加了22.3万个,增长7.4%。

  其中,国有企业、国有联营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共19.2万个,下降48.2%;集体企业、集体联营企业、股份合作企业共45.6万个,下降46.9%;股份有限公司、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共40.6万个,增长35.2%;私营企业198.2万个,增长49.7%;港澳台商和外商投资企业15.2万个,增长9.6%。

  ■二三产业就业人数均超1.5亿人

  普查数据显示,到2004年末,全国第二产业就业人员为15463.8万人,第三产业就业人员为15419.0万人。

  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一号)说,到2004年末,全国第二、三产业就业人员数为30882.8万人。在就业人员中,单位就业人员21460.4万人,占69.5%;个体经营人员9422.4万人,占30.5%。在单位就业人员中,女性占36.7%。

  在单位就业人员中,制造业占39.1%;建筑业占13.0%;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占9%;教育占7.1%;批发和零售业占6.4%。

  在单位就业人员中,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大学本科、专科、高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人员分别占0.7%、8.0%、15.7%、33.6%和42.0%。在具有技术职称的人员中,具有高级、中级、初级技术职称的人员分别占9.5%、36.9%和53.6%。

  ■私营企业数量上升近五成

  6日发布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全国共有198.2万个私营企业,与2001年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同口径数据比较,增长49.7%。

  主要数据公报(第一号)说,全国企业法人单位中,国有企业、国有联营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共19.2万个,与2001年基本单位普查同口径数据相比,下降48.2%;集体企业、集体联营企业、股份合作企业45.6万个,下降46.9%。与2001年基本单位普查同口径数据相比,全国股份有限公司、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共40.6万个,增长35.2%;港澳台商和外商投资企业15.2万个,增长9.6%。

  ■个人资本占企业实收资本近三成

  普查数据显示,在全国第二、第三产业企业法人单位实收资本总额中,个人资本占28%、港澳台资本占7.3%、外商资本占8.7%。国家资本占全国第二、第三产业企业法人单位实收资本总额的48.1%,集体资本占7.9%。普查数据显示,全国共有325万个第二、第三产业企业法人单位,实收资本(企业投资者实际投入的资本或股本)总额为18.2万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