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党固基 为民谋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10 北京日报

  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峨嵋山村,山林环抱。

  村民崔小春想给刚出生的孩子办独生子女证,又不知道需要什么手续,拿起床头的“贴民心联系卡”,找到镇计生办的电话号码,一个电话打过去。

  “您甭跑了,您准备好身份证、户口簿、出生登记证,我到村里给您办去。”接电
话的是计生干部李淑敏,放下电话马上出门。

  二十分钟后,李淑敏带着申请书和盖好章的独生子女证来到了峨嵋山村。手续齐全,独生子女证一会儿就办完,这可乐坏了崔小春,她逢人就说:“政府对咱群众真是服务到家了。”

  “贴民心联系卡”上,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机关职能科室的办公电话和农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办公及家庭电话,一应俱全。村民遇有烦事、难事和不明白的事,足不出户,打个电话就能解决。

  除了“贴民心联系卡”,还有“安民心明白卡、知民情意见卡、帮民富服务卡、办民事评议卡”,共有“五民五卡”发放到群众手中,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这是南独乐河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推出的便民工程。

  在市委开展第二批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始终,注重联系实际,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北京市从今年7月开始全面开展第二批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教育活动共涉及基层党组织4.8万个,党员105万名。市领导高度重视,从5月起就着手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市委书记刘淇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会,及时分析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遇到的问题,研究对策、指导工作。

  参加第二批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绝大部分在基层,15位市委常委会成员分别深入到乡镇机关、街道社区、企业、医院、学校等各自的联系点,督促检查,指导工作。

  全市基层党组织,突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特点,明确党组织和党员在先进性建设中肩负的责任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确保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解决差异大、分散性强问题,扩大教育覆盖面

  北京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共涉及基层党组织47568个,接受教育的党员共有105万名,占全市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强。

  党员数量多、差异大,特别是流动党员多,分布散,工作难度大。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覆盖面,力争使每一名党员都参加活动、受到教育。

  崇文职介党委从各支部的流动党员中确定了80名有责任心、党性强的同志作为“党员联络员”,每人负责联系20到30名党员,让党员找到“组织”。

  档案存放在昌平区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的李卓忠,从部队转业后自主择业,平时长期在外跑业务。李卓忠从新闻中了解到自己应该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他主动打电话到在京部队的一个战友家里,寻找参加教育活动的方式。战友通过昌平电视新闻发布的“昌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致流动党员的公告”,得到了昌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联系方式,并转告给了李卓忠。李卓忠终于与组织取得了联系,并收到了组织寄来的学习资料,在家进行自学,实现了教育活动的同步跟进。

  朝阳区某企业退休职工、74岁的老党员杨富,2004年在房山区窦店镇沁园春景住宅小区购买了住房后,一直居住在窦店镇。由于居住地和原单位党组织所在地距离很远,使他正常的组织生活间断了。

  今年7月,第二批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杨富老人居住的小区成立党支部,他第一个把自己的组织关系转到了社区党支部。杨富老人激动地说:“社区党支部的成立,让我们这些流动在外的党员找到了‘家’。”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后,他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认真记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还积极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

  据统计,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市各级党组织采取各种方式,有效扩大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覆盖面,覆盖率达到97.8%。

  在工作进度和时间安排上,市委充分考虑具体行业和单位的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齐步走”。市委教工委根据学校开学时间和教师学术活动时间,9月底全面铺开了高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国资委依据企业生产安排,安排全市国有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期分层“压茬”进行。

  北京市第二批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紧密结合,实现干部垂范、骨干带头,全体党员受教育。

  8月以来,市委组织部编写了《推动基层党组织创新辅导问答》,在此基础上,先后举办了四期示范培训班,培训了来自街道、乡镇、企业等党组织负责人600多名。各部门各单位对领导干部、基层组工骨干、村支部书记开展重点培训6700余人次;基层党组织对所属单位负责人、党员开展普遍培训47400余人次;新建基层党组织1802个,整顿基层党组织1149个。

  市委从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情况和特点出发,明确提出街道社区要在推动和谐社区建设,调动广大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上下功夫。在学习方式上,不求统一,但求实效。

  学校党员队伍知识层次较高、学习渠道较宽、学习载体比较丰富,教育活动以自学为基础,重点组织好学习研讨、体会交流;

  社区党员年龄相对较大、文化水平不高,党员干部开展“一帮一”助学,通过送学、导学等多种方式帮助党员学习;

  医院、企业党员24小时轮班,教育活动“化整为零、集零为整”,分期组织学习。

  “在新时期条件下,环境、体制、单位等客观条件随时可能发生变化,但是始终不变的是共产党员的追求,共产党员的责任。”东城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党总支第21支部书记胡宗昆在自己的学习体会中写道。

  边学边议边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落实帮扶资金23942.7万元

  “农民需要你做什么?你能为农民做什么?”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昌平区十三陵镇就在全体机关党员中开展了“当一日农民”活动。53名党员组成15个组,深入全镇16个村79个农户中,和农民一起干农活,唠农话,面对面地与农民谈心,征求意见。

  镇机关干部张青萍入户串门,正赶上北新村村民李春英在偷偷抹眼泪。李春英夫妇俩身体不好,收入微薄,一家人靠吃“低保”维持生计。今年7月,儿子拿到了首都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年几千元的学费让一家人一筹莫展。

  张青萍记下情况,回到镇里,几个干部一碰头,发现几乎各村都有类似的困难家庭。镇党委讨论后决定,从今年起,本镇学生只要考上大学,不管是公办民办,专科本科,政府都将给予5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奖励。根据这个奖励政策,全镇今年有118名学生拿到了政府奖学金。

  根据党员入户反馈上来的意见,十三陵镇机关党委边学边议边改:沉寂十多年的有线广播又开通了,观光果园的泥水路铺上石子了,适龄青年的婚检费用镇里全包了,农民吃水不愁了……

  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关键。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整改贯穿始终,找出了四大类问题: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群众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各级党组织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眼前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实现、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每个月的19日,是延庆县流动诊疗队进山的日子。8月19日,一辆白色的救护车一路颠簸着驶进延庆县千家店镇大石窑村村委会大院。

  一张长条桌,摆开医生的诊疗仪器,三把椅子,拼成一张临时病床。4位城里大夫,给村民们看起了病。

  王淑兰老人因为脑出血落下后遗症,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做检查。大石窑村距延庆县城75公里,病中的老人可不敢长途颠簸。

  “血压145/90,高压偏高;血糖4.4,正常。心脏跳动不规则。您老要注意饮食,适量运动。”李怀震一边开药一边嘱咐。对加入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检测费降一半,药费降15%。

  一上午时间,诊疗队陆续接待了30多位病人,吃了几口面条,又匆匆赶往15公里外的河口村。

  市医疗卫生系统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医院”活动,为山区农民义诊3000多人次,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同时,针对暑期就诊高峰,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延长门诊时间,日均增加门诊3500人次。

  丰台区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中开展了失业党员基本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全区共有失业党员730余名,平均年龄45岁,大专以下学历占81.59%,其中初中以下学历占失业党员总数的31.8%。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既要服务群众,也要服务党员,特别是要解决好部分党员的实际困难,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10月21日,丰台区党员再就业培训基地在区职业技术学校挂牌,首批22名失业党员参加了首期电工培训班培训。

  坐在课堂上的卢沟桥街道六里桥南里社区党员李永亮,言语中充满感动:“感谢党组织,在我们生活遇到困难时,党组织没有忘记我们,为我们创造了学习条件,提供就业机会,真正把我们的安危冷暖挂在了心上。”

  据统计,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落实帮扶资金23942.7万元,结成帮扶对子28414对,走访慰问困难群众57629户,慰问钱物折合人民币3560.8万元;为困难党员举办就业培训班762期,参加培训的生活困难党员12448人,5849名党员实现再就业,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使党的先进性建设乃至各项工作有了更好的群众基础。

  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

  李秀岭和李景芝夫妇是大兴区畜牧服务中心的业务骨干,俩人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思想成果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共同投身于禽流感防控工作第一线。刚上一年级的儿子被安排吃学校的小饭桌。

  每天早上出门,孩子还没有醒;晚上回家,孩子已经睡了。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孩子已经吃了两箱方便面。现在一提到孩子,两口子眼圈就发红。

  可身为共产党员,李秀岭说:“防控禽流感是考验我们党性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最艰巨的任务就应该由我们承担,最辛苦的岗位就应该由我们把守,这就是我们党的先进性。”

  党员在教育活动中实践着党的先进性,群众在生活中感受着党的先进性。党政机关和党员的工作作风改进了,行政管理体制、发展服务环境优化了。

  北京市第二批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伊始,市委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要求各单位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短信发送:“请您参加流动党员学习培训”。

  短信回复:“收到,感谢党组织的关怀”。

  短信的发送者是丰台区流动党员之家网站,回复者是全区3000多名流动党员之一。一发一回,一些曾经如“断线风筝”的流动党员,又找到了组织的“红线”。

  打开流动党员之家网站,发现网站功能可谓是“琳琅满目”。除了短信群发、会员注册外,还有新闻发布、教育阵地、维权服务、思想汇报等。在这个网站上,流动党员以会员形式上网,可以查看党组织情况,也可以用网上留言的形式同党组织进行交流。

  早晨刚过7时,住在通州北苑街道新城南街73岁的曹淑兰大妈就早早地站在了街口,那里是她的执勤岗位。“在这个岗位上能给群众做点事,又让我感到自己是个光荣的共产党员。”虽然没有报酬,但几个月来,曹大妈一直风雨无阻,准时到岗。

  为让社区中的无职无岗的普通党员能够充分发挥作用,通州区北苑街道工委设立了治安巡逻岗、卫生监督岗、文明宣传岗、民调协助岗等6个岗位。目前,像曹大妈一样,北苑街道已有近600名无职党员从社区领取了职务。

  “刮风下雨,人家都往自己家里跑,而这些老党员们老是往外跑!”居民们感叹。71岁的老党员李福海领取的是民调协助岗,他解释:“我得赶紧看看我包的那几户烈军属、低保户家怎么样了。”

  各级党组织对“凝聚群众共同奋斗”取得新的认识,初步形成了一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制度和机制,并制定了“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为了群众办事的方便,政府机关可以改变自己的作息时间。

  大兴区建委推出提前预约式“无假日办公”:凡有工作需要,提前1至2天预约,可利用节假日办理各种手续。为方便提前预约,区建委还将印有各科室电话的联系卡送到企事业单位。

  丰台区街道办事处,将每天的工作时间由原来8时30分至17时,改为7时30分至18时,前后各延长了1个小时。

  顺义区龙湾屯镇干脆让办事时间由群众说了算。群众通过写信、电话、网络三种方式提前预约,无论是八小时之外,还是节假日,相关科室党员干部提前“恭候”,为其办理。

  为了群众少奔波,党员干部可以送服务到家门口。

  残疾人去邮局办事行动不便,牛街邮局成立“贴心人”服务队。30名党团员踊跃报名,上门收寄各类邮件、订阅报刊杂志、代取汇款、包裹、代交电话费、水费、燃气费。

  五里坨是石景山惟一以山区为主的街道。连绵的天泰山里,散落着8个自然村、3894位居民。由于不通公交车,居民步行出山去街道办事,往返要三四个小时。五里坨街道办事处开通了流动便民车,每月6日进山,到家门口为大伙办理街道服务大厅能办的所有事务。

  怀柔区进一步深化去年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的全程办事代理制,重新整合部门职能、办事程序、行政许可事项、内设机构与人员编制,实行跨部门全程办事代理,实现了“一口受理、多线流程、并联审批、一口回复”。原来临时占路审批需要99个工作日,现在5天就能办完。

  ……

  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人民群众明显的感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自觉性在提高,党的基层组织进一步健全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密切。

  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的根本任务,短短几个月的集中教育活动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只是初步的。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把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结收尾工作,作为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新起点和一次新的动员,把先进性教育活动转化为加强先进性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逐步深入,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