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方案开始全球征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咏)北京奥组委昨天宣布,即日起正式启动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工作并向全球征集火炬设计方案。

  本次火炬设计方案征集要求应征者以“光荣与梦想”、“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和谐”为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中国风格、人文风采和时代风貌。入选火炬应该能够激发火炬手和观众的神圣感,展现火炬手的活力与激情。此外,火炬外观造型新颖、独特,并与技术
要求完美统一,能够展示中国艺术、工艺设计和科技水平等也成为火炬设计方案的内在要求。

  火炬设计方案采取公开征集和定向邀请相结合的办法。国内外专业设计机构和个人可以通过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了解公开征集办法。为确保火炬设计方案达到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北京奥组委建议艺术设计人员与技术人员组成设计团队。北京奥组委还将定向邀请部分有实力的专业艺术和工业设计单位、曾经参与过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及具有火炬设计实力的国内外著名设计机构作为设计单位。

  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宣传推广活动之一,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主办国和主办城市历史、文化艺术以及科技发展水平方面具有独特作用。由于它的巨大象征意义和影响力,国际奥委会和历届奥运会十分重视奥运会火炬的设计,每次奥运会火炬设计方案的揭晓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是继北京奥运会会徽和吉祥物设计之后的又一项重要的形象设计活动。

  本次火炬设计方案征集截止时间为2006年2月28日17时。参与征集活动者最多可提交3套应征方案。北京奥组委将成立火炬评选委员会对应征方案进行评审,最终方案由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和国际奥委会确定后,将在明年年中公布。

  相关链接

  火炬设计应征方案应包括的内容

  一、核心设计方案:即奥运火炬的外观设计效果图及三视图;

  二、扩展设计方案:在核心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提交与火炬设计相配套的火炬盆、便携式火炬支架、火种盒、适配器(如,用于固定在轮椅或自行车上的装置)和火炬包装设计效果图及三视图;

  三、奥运会火炬设计的创意基础和理念说明;

  四、奥运火炬外部及内部结构图,技术规格说明和参数介绍(包括材质、开启方式、火焰测试数据等),燃料系统设计(包括燃料装置、燃料罐、燃料控制阀、安全系统等)。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