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律就在你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10 北京日报

  买房子时,先找律师审查一下购房合同;和物业公司发生纠纷了,先找公证员做证据保全……如今,遇事先靠法律途径解决,已成为许多市民的共识。从2001年启动“四五”普法工作以来,本市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作用,全面完成了“四五”普法规划中的各项任务,全社会已形成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市民法律意识明显增强。

  领导干部学法成制度

  二三百名政法系统的处级干部坐在大礼堂里,聆听着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对《公务员法》的讲解,认真地记着笔记。这是《公务员法》颁布后不久发生的事。

  “四五”普法期间,领导干部是普法的重点对象之一。几年来,各区县、各系统陆续出台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县人大常委会、区县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法制讲座、法制培训班对各级领导来说,已成必要的“充电”项目。

  不仅如此,有关部门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核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全市各区县都已做到每年进行一次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其中14个区县实施了领导干部任前先行法律知识考试制度。

  普法志愿者活跃社区

  一辆农用车,一个大喇叭,十几张展板,是延庆县普法志愿者张军的全部“道具”。不论酷暑严寒,张军的“普法宣传车”总会定时出现在延庆县城的大街小巷。张军是延庆县第五中学职工,他自己花钱制作了环保、税收、城管等法律法规展板,利用休息时间上街“普法”。

  “四五”普法期间,各社区涌现出许多普法志愿者,像大兴区75岁的孟祥贤大妈,十年如一日坚持自制展板,在小区开办“普法展”;东城区法院未成年案件审判庭法官岳慧青,几年来用业余时间深入到东城、西城、顺义、海淀等区的20余所中小学、大专院校进行法制宣讲,听众近万人;丰台区司法局的退休干部马仲周,在莲花池公园开办“普法茶亭”,让群众在品茶时获得法律咨询服务。据统计,全市已经形成了由两万多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

  多种形式传播法律文化

  在昌平区,今年春节面世的7集普法短剧颇受群众欢迎。《上访风波》、《正当防卫无责任》等等,一个故事讲一个法律常识,生动、通俗、易懂。昌平区还在城区主要场所设置了20块彩色电子显示屏,每天以滚动字幕的形式,向过往群众进行直观、形象的法制宣传教育。

  4年来,各区县注重法制宣传与法律文化的结合,建设了法制雕塑墙、普法广场、法律网校等,让居民们时时刻刻感受到浓厚的法律文化氛围。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