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能源消耗最佳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15 中国环境报

  纽荷兰农业机械公司做好能源统计基础工作

  本报讯上海纽荷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几年来扎扎实实做好能源统计基础工作,从能源统计中分析固定消耗和变动消耗,寻找能源消耗最佳点,不断提高能源利用率。

  纽荷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是由上海拖拉机内燃机公司与意大利FIAT集团下属的CNH全
球有限公司合资组建。这家老企业合资重组后,以坚持节能就是优先的方针,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2004年至今,企业每月对能源消耗进行分析,在分析中发现柴油机制造区域使用的压缩空气比往年增加较多。经反复调查,查明装配车间基本上没有中班,而金工车间有中班,供气范围是全柴油机制造区域,晚上压缩空气流量还是比较大,为此对管道进行改造并在进入每个生产工段的压缩空气管道上安装了阀门,下班专人关闭没有中班的车间阀门。

  经过10月的能源消耗统计显示,每天至少可节约1000立方米的压缩空气,价值达187元。

  原来平均每月耗水量达1.2万吨左右的一条流水线,经过统计分析,发现有一区域用水量激增,进行现场勘探后查出在一座大型花坛底下有一根自来水总管破裂,进行堵漏后,平均每月节水5000吨,能源耗费每月下降1万余元。

  强化能源统计,分析固定消耗和变动消耗。公司对用电情况进行重点分析,派专人在每一条线路上每小时采集一次数据,从获得大量的数据中分析每一条线路的用电量,同样也得知了每一条生产线的用电情况。

  对拖拉机油漆线用电情况进行数据采集。拖拉机油漆线共有三条线路供电,他们将将三种不同的产量生产状态获得的数据进行汇总,通过这些数据寻求能源消耗平衡点,最终得出,当单台耗电量等于单台固定耗电量的平均值时,此时的生产量是能源消耗盈于平衡点,比如当每天生产量在55台时,单台耗电量为50.09千瓦时,与单台固定耗电量的平均值50.13最为接近,因此在组织生产时,若小于55台时,能源就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若产量大于55台时,能源利用率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

  欧阳洪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