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鸽子到处飞市民呼吁要管管 南京尚无相关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鸽子“扑通扑通”在楼顶盘旋,周围居民看得心惊肉跳,相关管理部门对此却是一筹莫展。昨日许多市民致电晨报防禽热线,反映不少鸽子仍在“顶风作案”四处乱飞,而相关部门则表示目前南京市没有养鸽子的管理条例,处理起来实在犯难。为此不少市民呼吁,南京市应尽快出台关于城区养鸽子的管理条例。

  “平时养鸽子又脏又吵也就算了,现在还把鸽子放出来到处飞不是害人吗?”家住
白下区三条巷的李女士气愤地说,平时碍于邻里关系都不好意思讲,现在碰上禽流感无论如何也要让人来管管了。与李女士有相同抱怨的居民还不在少数,打进热线的不少市民表示,平时碍于面子都不好讲,现在真希望借这次机会把乱养鸽子现象好好管管。四条巷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旁边的一个宿舍楼楼顶养了上百只鸽子,放飞的时候鸽毛乱飘,居民晒的被子、衣服一不小心就被掉上鸽子屎。为此事不少居民去年就进行投诉了,但也没得到解决,邻里多次为此发生争吵,有几次差点动起手来。现在居民为防禽流感白天窗户都不敢开。

  记者在凤凰西街的一个小区里看到,4楼的一户居民在阳台上搭了鸽笼养了几十只鸽子,最近几天已把鸽子关了“禁闭”不再放飞,但显然仍未能消除邻居的担心。昨日记者看到,与养鸽户家阳台相邻的一家住户已是“全副武装”,索性用几层被单把阳台一面围得严严实实,只在一侧敞开了个口子在晒衣服,防“禽”于未然。在记者接到的20几个鸽子违禁放飞的举报中,几乎每个居民都抱怨起了邻居养鸽给他们带来的烦恼,楼顶养鸽可能污染楼顶水箱,鸽舍不卫生臭味难闻,鸽粪污染小区……

  记者把接到的举报和各个区防指进行了联系,他们在承诺明天会及时处理的同时,也无奈地表示,由于南京没有一个对于养鸽子的管理条例,所以处理起来十分为难。玄武区防指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两天他们每天都接到一二十起关于鸽子乱飞的举报,但在具体处理中,一般只有上门劝说,没有办法采取强制措施,因为没有具体的管理条例可以执行。为此他呼吁相关部门应该考虑及时制定法规,对南京的居民养鸽特别是城区养鸽作出规定。

  据了解,在国家体育总局《信鸽活动管理办法》中规定,养鸽户经常清扫鸽舍,定期作防疫清洗和消毒、接种疫苗。搭建鸽舍、鸽棚要按照市政规划和信鸽协会的规定。记者从省信鸽协会获悉,目前南京养鸽总数在20万—30万只,但在养鸽方面还没有出台相关规定。这就使得目前避免养鸽扰邻,靠的还是养鸽居民的自律和省市信鸽协会的一些规范。相关人士表示,平时的乱养鸽问题也是邻里矛盾的一大导火索,而现在乱放鸽的现象已成禽流感防控的一大隐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