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区总院征免费"换脸"患者 手术后将是"组合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众所周知,严重烧伤患者的面貌惨不忍睹,不过,昨天记者从南京军区总院获悉,由于该院已经掌握了成熟的“换脸”技术,目前正在征集头脸部严重烧伤的患者,将选出一位免费“换脸”,如今已有两位条件比较成熟的患者去“应聘”。

  两年前局部“换脸”成功

  南京军区总院烧伤整形科有关专家表示,早在两年前他们就进行了首例换头皮手术。当时72岁的李老太因患恶性皮肤癌,整个头皮及双耳都需要切除。由于老人“死无全尸”的担忧非常大,于是,军区总院的专家们决定大胆地为其进行换头皮手术。该专家回忆道,当时手术非常成功,2个月后,72岁的患者不仅度过了危险期,而且移植后的头皮还长出了好几厘米长的头发,并且全部都是年轻供者才能长出的黑发,这再次证明,世界首例换头皮术获得了成功。不过可惜的是,由于患者的皮肤癌已经转移到肝部和肺部,手术四个月后,老人还是因为癌转移而死亡了。

  已掌握成熟的“换脸”术

  据介绍,与其他移植手术相比,“换脸”要解决的不仅仅只是血管对接,保证移植器官的存活,由于“换脸”涉及上下眼睑、鼻、唇、面颊等多处表情肌肉,还得考虑如何保证表情生动,即让面部的运动神经能灵活支配表情肌肉,而不至于让换脸者表情僵硬甚至面无表情。这对于手术者而言,难度更大。南京军区总院整形外科洪志坚主任医师称,近几年,该科对面部供区的显微外科解剖、切取层次、分离范围、血供营养和各部分组织结构都进行了基础性研究,再加上两年前成功的换头皮手术,该科已经掌握了成熟的“换脸”技术。

  首例“换脸”患者免费

  为了挑选到合适的手术者,该院对“应聘”者作出了严格的规定:首先在年龄上就作出了限制,必须是中年以下,一般定为45岁以下,因为年轻人会更注重自己的容貌,而且年纪轻的话身体素质也更好;其次头面部要有严重的烧伤畸形;烧伤早期面部创面尚未修复的病例会优先考虑。因为是首例,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换脸”手术20多万的手术费将全免。而自从该院征集“换脸”人选的消息发布后,该院已经接到了30多个咨询电话,其中绝大部分是脸部部分畸形的,还没有到需“换脸”的地步,不过有两人比较符合条件。一位是来自河南的20多岁小伙子,另一位是徐州人,同样是30多岁的年轻人,他的脸部轮廓基本上看不清楚。他们俩自身情况都比较符合手术的适应症和医院的要求。

  手术后将是“组合脸”

  “换脸”后患者肯定会失去自己原来的容貌,那么是否酷似捐脸者呢?专家表示,并非如此,“换脸”后患者的容貌会与捐脸者有60%左右的相似,但是不会一模一样。其实换脸后,患者将有一个全新的脸。虽然医生会尽量找肤色、肤质、头发、脸型等与病人相似的捐献者,使面部肌肉相吻合。然而病人得到新脸以后,用的仍然是自己的肌肉和骨骼,所以脸的形状,不会与捐献者一样。此外,医学家也证明,相由心生。一个人的表情和面部特征不是由面部细胞组织来决定,而是由人脑和人的情绪来控制。所以换脸的病人最终将拥有一张自己和捐献者共同创造的“组合脸”,拥有两个人的特征。

  心理素质过硬才能“换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军区总院的专家在筛选病人时,除了对手术适应症的要求外,病人的心理素质也是他们“考察”的重点。专家表示,“脸”是一个人与别人区分的最重要器官,“换脸”后一张新的面孔很可能给患者带来不安,巨大的内心挣扎和痛苦也许会让他无所适从。因此,拥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对接受“换脸”的患者来说非常重要。

  为了挑选到最合适的“换脸”患者,该院的征集电话025—80860015、025—85680787继续开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