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榕小学3个年段 期末统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1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李建芳

  本报讯昨日,福州教育局初教处透露,这学期期末,全市所有小学三、五、六年级全体学生,要参加质检统考。统考与期末考试合一,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

  此次全市质量抽样检查时间为2006年1月13日,语数英三学科将集中由福州教育局指
定相关人员统一命题、统一考查、集中评卷。其中英语学科只限于福州市区学校、八县(市)的省级示范校、实小和附小。考试结束后,福州市教育局将抽取市属小学、部分县市小学的试卷进行质量分析。未被抽取的县市小学评卷和质量分析由各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负责组织。据了解,在2002年启动课改后,福州只在2003年组织过一次小学质检统考。而今后,福州市教育局初教处还准备将小学质检作为常态管理,即每学期均有抽查学科,并随时抽取参加质检的学校和年段。

  “不是课改了吗,怎么还要全市统考?”期末要质检的消息急坏了部分老师、校长和家长,他们担心,统考之后又来个排名比优,学校为了证明教学水平,又会向应试教育靠拢。

  担忧:又要紧盯上分数了

  “课改提倡不能用一张卷子来考查所有学生,也不能唯分数论来评价老师的教学水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认为,要全市统考,与课改的精神相违背。

  这位老师认为,统考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排名、优秀率,校长和老师由此会再次回到紧盯分数上来。

  福州部分小学校长也对此次质检表示了担忧。他们说,为在这次质检中不落后于别的学校,可能会要求老师抓紧期末复习,以应对这场质检。

  释疑:质量抽检找薄弱

  对此,福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耿镇淦说,此次质检将不排名、不算优秀率和平均分,不对具体学校和具体班级进行质量分析,只对及格率作统计和各题得分率进行分析,是一次常态的质量抽检,学校不必过于紧张。

  他说,之所以要进行对全市三个年段进行质量抽检,是为了解全市各小学教学质量现状、掌握课改实验的薄弱环节,以便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确保全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健康、均衡发展。

  他表示,不同版本的教材将会有不同的试卷,教育部门要求学校不得增加学生负担,如增加教辅练习和课外作业,来应对此次质检。

  专家:命题力避死记硬背

  我省一位课改专家表示,教育主管部门想通过统考来检查学生的双基,未尝不可。课改并不是要取消统考,关键是统考的命题方向是否与课改精神相一致,是否使学生走回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统考之后是否带来学生排名、老师排名、学校排名的唯分数论的指挥棒。

  对此,质检命题负责人、福州教育学院小教科负责人陈绍铭说,此次质检的命题总原则是以课标和大纲为原则,内容以本学期知识点居多,并兼顾过去所学的知识点。比如语文考试的小短文分析,小短文不会来自教材本身,这主要是为了避免给老师一个指挥棒,即以教材为中心、对教材中的讲读课文拼命解读、分析,而不注重学生阅读量的积累和课外阅读的分析。但教材中曾出现的优美词句、片段将在知识与应用中加以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