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成福州人一年没去科技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21 海峡都市报

  

八成福州人一年没去科技馆(图)

  平日省科技馆的科学探索宫冷冷清清

  N本报记者章微/刘子锐/文/林丹/图

  本报讯“什么是DNA、纳米、因特网、分子?”这是我省首次开展公众素养调查中的一道题目,结果抽样调查的2000人中,仅有62人能基本回答。省科协于2004年首次开展公众科学素养调查。调查对象为福建省18~69岁的成年公民,采用分层抽样方法和入户访问的方式,调查了2000个样本,实际有效问卷1894份。

  调查显示,2004年我省公众科学素养水平仅为2.29%,也就是说1万人中只有229人具备科学素养,仅比2003年全国公众科学素养水平的1.98%高0.31个百分点,而上海和北京2002年的这个数据分别是6.9%和6.6%,辽宁2003年也达到3.7%。调查还显示,福州、厦门、泉州、漳州4地的公众科学素养较高,为3%,三明、南平、龙岩为2.1%,而莆田、宁德仅为0.4%。

  省科协党组书记叶顺煌说,造成我省公众科学素养水平不高的主要原因在于我省科普投入不足,设施缺乏等。美国每年平均3人中有2人参观过科技馆,而内地40人中才有1人。

  市民最希望

  孩子成科学家

  报告显示,82.2%的人过去一年中没去过各种科普公共场所。最主要原因是“本地没有”,其次是“没时间”,“不感兴趣”,产品陈旧、门票太贵、交通不便也是原因所在。

  被调查者中43.8%的公众认为教师是声望最高的职业,高居榜首,科学家次之,第三位的是医生,其他依次是军人或警察,企业家、政府官员、法官、律师、工程师、记者……

  在公众最希望孩子从事的职业中,科学家是首选(30.2%),其次是教师(27.5%),第三是医生(25.9%),企业家(24.6%),政府官员(22.0%),军人或警察,律师,工程师,记者……

  大多市民

  不知科普场所位置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在福州的一些科普场所。福州市图书馆自然科学阅览室里面空无一人,省科技馆内看不见一个人影,福州市动物园的游客不超过20人,而省美术馆的展厅内更是空荡荡的……据各个科普场所负责人介绍,周末人数会有所增加,但经营还是不够理想。本报曾报道过的森林博物馆,一年收入仅六七万元,刚够灯光照明用。

  记者昨日就此事随机采访了数位市民,大部分市民表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在哪里能了解科普知识,也不知道福州的科普场所分布位置,如果在街头看见有科普展览就会过去参观一下,并不会专程去科技馆、博物馆参观。

  至于科普场所空置率高的原因,主要在于市民“不感兴趣”和科普场所“养在深闺人未识”。

  公务员张先生说,科普是孩子的事,平时由学校组织参观就可以了。这一点省科技馆展教部副主任应桢深有感触。他说,几乎没有大人来科技馆参观。

  科普场所宣传不够是另外一个原因。福州市图书馆周青馆长说,馆里每个月都买新书,每个节假日都举办各种科普展览,但比较少宣传,参加的人也就不多。

  □名词解释

  科学素养:指公民掌握基本的科技知识,了解基本的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具备科学精神和必要的应用科学技术的能力。我国的公众科学素养调查始于1992年,迄今已完成5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