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耗时两年讨回亲生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21 长沙晚报

  本报讯 5年前,云南籍女子何招梅(化名)在打工时结识了陈宇国(化名),两人同居生下儿子何智城(化名)。不久两人感情破裂,何招梅来到望城县,私自将儿子送给当地一居民抚养。陈宇国得知儿子被送人后,不远千里来到望城,请求望城县人民法院法官帮他要回自己的儿子。执行局的法官们经多方努力,最终于近日将小智城带回到亲生父亲身边。

  云南同居产下男婴

  陈宇国是昆明市禄劝县的一名普通农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在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打工的何招梅认识并同居。2000年,他们生下小智城。由于陈宇国本身没有经济来源,且身患残疾,年仅18岁的何招梅对陈宇国一天天厌烦起来,并提出了分手。

  2001年,曲靖市麒麟区法院宣判:二人的非法同居关系依法解除,同时双方所生男孩何智城由何招梅抚养。宣判后,何招梅立刻从陈宇国的住所中搬出。因独自一人抚养孩子,生活十分艰难,同年12月,经老乡介绍,在未征得陈宇国的同意下,何招梅带着儿子何智城来到湖南省望城县茶亭镇。

  生活困难儿子送人

  何招梅来到望城后,一边要四处打工赚钱养家糊口,一边还要照顾体弱多病的小智城,巨大的经济和心理压力使她喘不过气来。经人介绍,何招梅与家住望城县桥驿镇的王旭日结识。

  年近不惑的王旭日夫妇是当地的农民,心地善良且勤劳肯干。经多年的打拼,王旭日夫妇积攒下一笔较丰厚的家产,并盖有一栋3层楼房。遗憾的是,他们结婚多年却膝下无子。“我们会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对待小智城的……”在了解了王家的情况后,何招梅决定将儿子送给王旭日夫妇抚养。2000年12月底,小智城来到王家,成了王旭日夫妇的养子。

  生父望城讨儿遭拒绝

  在得知儿子被何招梅送养后,陈宇国立即向麒麟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变更判决,儿子小智城由自己抚养。2003年4月28日,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孩子由陈宇国抚养。但此时何招梅已因病去世。陈宇国随后来到王旭日家,要求带小智城回云南,但遭到王家的拒绝。陈宇国无奈之下便要求法院将孩子强制执行回自己身边。随后,云南省高院将此案转至孩子的收养地望城县人民法院。

  陈宇国此后多次来到望城县法院执行局,要求法官帮他要回自己的儿子。每次执行局的法官都热情地接待陈宇国,法官们见他身有残疾而且生活贫困,不仅安排他的食宿,还自发捐钱给他。同时,执行局法官了解到,王旭日夫妇收养小智城后,对他倾注了全身心的爱,让他接受良好的教育。由于小智城到王家来时才一岁多,他对亲生父母没有太多印象,而是把十分宠爱他的王旭日夫妇当作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耐心说服送子归父

  一边是小智城的亲生父亲,一边是对他宠爱有加的养父母,望城县法院执行局的法官多次上门做王旭日夫妇的工作。看着法官们不辞辛劳一次又一次耐心上门劝说,王旭日夫妇终于同意将小智城还给陈宇国。临行前,王旭日夫妇俩把小智城平时穿的衣服全部整理好,并买来好几套新衣服及一大包零食。“以后你条件好了,记得常带小智城来看看我们。”夫妇俩依依不舍。小智城死死抱着养父母不放,不少人感动得当场落泪。

  近日,陈宇国在望城县法院执行局法官的陪同下,抱着小智城离开了王旭日家。法官们见陈宇国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又自发凑了600元钱,把父子俩送上了回云南的火车。

  (本报记者 彭玮蔚 通讯员 谭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