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西南地区岩溶石漠化呈加重趋势 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贵阳12月7日消息(记者陈屹)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主任殷跃平日前在全国农业地学研讨会上指出,目前中国岩溶石漠化呈加剧趋势,石漠化治理形势严峻。

  中国石漠化主要发生在滇、黔、桂三省区,石漠化面积总和达8.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石漠化总面积的83.85%。这些岩溶山区脆弱的生态系统与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相互作用
,陷入"缺水-贫困-石漠化"的恶性循环中,成为严重的生态脆弱区。

  近10年来,中国有效治理了5000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但是由于地质条件的复杂和人为不合理的活动,石漠化加剧的面积增加了2.5万平方公里,石漠化加剧和改善面积比为 5:1。

  殷跃平说,西南岩溶地区降雨量大,但由于岩溶区落水洞和岩溶管道发育,大气降水迅速转入地下,水土资源配置不合理,形成"水在楼下、土在楼上"、"地下水滚滚流、地表水贵如油"等现象,导致地表水匮缺,居民饮用水困难。目前西南地区迫切需要解决如何利用岩溶地下水资源的问题。

  据了解,西南岩溶石山地区目前有3000多条地下河,但整体开发程度不足20%。2003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云南、贵州、广西、湖南等省区开展了地下水开发示范和区划工程,今后将开展详细的地质调查,实施地下水开发与石漠化综合治理区划与示范工程,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人与自然协调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