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采取六大措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维护侨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二月六日电(记者王辛莉)全国第三大侨乡海南,近年采取多项措施,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帮助归侨生产生活、扶贫侨务教育等,依法切实维护侨益。

  记者今天从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获悉,针对华侨宅基地与侨房拆迁问题、华侨农场土地被占用、归眷侨眷生活就业与待遇问题,及服务不到位或侵害投资者利益等侵犯侨益的现象和典型案件,该办公室加强侨务立法,通过侨务信访等渠道,采取六大措施解决问题

  一是加快落实侨房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截至目前,海南省政府和地方市县政府筹资二千五百多万元,处理侨房遗留问题,目前已落实退还侨房产权和使用权量,分别占应退还侨房的百分之九十七。

  二是帮助华侨农场土地确权;全省五个华侨农场百分之九十六的土地已获得确权并登记发证,依法收回被占土地二千多亩,保障侨场经济发展。

  三是关注弱势群体,向部分归侨退休职工发放生活补贴,将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的侨场职工列入当地低保范围,受到广大归难侨、侨眷好评。

  四是跟踪督办重点案件;海南侨务部门近年督办五十四宗案件,办结四十三宗。一批涉及海外侨领和国内归侨的重大经济遗留问题和案件得到妥善处理。

  五是创新侨务教育扶贫;近两年中,海南省外事侨务办筹资数十万元联合涉侨学校,举办侨务教育扶贫中专班,解决华侨农场贫困归侨侨眷子女上学难问题。

  六是实施“侨居工程”,改善归难侨居住条件;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华侨农场投入二千六百多万元,改造职工危房五万多平方米,建设安居工程四千多平方米。

  据了解,海南有三百多万侨胞和港澳同胞分布在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省内有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九十四万多人。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有关负责人今天向记者透露,本月下旬即将召开全省侨务工作会议,海南省政府在维护侨益、服务侨胞等方面将深化措施,推进新时期侨务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