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威远:曾经的“感动”永远留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37 海峡都市报

  

李威远:曾经的“感动”永远留下(图)

  李威远

  N本报记者雷王蕾/肖春道/文/图

  5日晚上11时,“感动福建”2004年度十大人物、网络BBS“福州家园”创建者之一李威远因呼吸衰竭,抢救无效病逝。

  李威远,一位早就被判“死刑”的癌症晚期患者,但他一直在尽自己力量,帮助别人解决困难。

  今年“感动福建”启动仪式上,作为曾经的“感动人物”李威远说,做一件好事,花不了帮助者多少精力,可对于受助者而言,却可能改变一生。他这么说也这么做,他把自己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过,做着让人快乐、也让自己快乐的事。去年,威远就曾写好一份遗书。遗书里,他告诉大家,不要因离别而伤心,而是要打起精神,努力做好现在的事。

  网上“灵堂”悼威远

  李威远去世的消息,顿时在网友中掀起轩然大波。许多网友在论坛里自发地展开悼念活动,写下自己对威远的怀念,部分网友自发前往威远家中吊唁。

  在论坛BBS“福州家园”中,记者看到,与李威远辞世有关的帖子点击率,居网站最高,其跟帖数量也在大幅度攀升,不少网友在帖子中表达了对李威远的敬佩和怀念之情,还有网友将与李威远有关的报道搜索整理出来,介绍给大家。

  一位网友告诉记者,李威远的去世令大家十分难过,为了在网上给大家提供一个较为合理的追悼场所,有人紧急制作以怀念李威远为主题的“网上灵堂”(http://fs.haore.com/wy/index.asp)。在那里,网友们可以向威远献花,写悼念的话。

  □特写

  “他太累了,让他睡会儿”

  李家,一片素洁。躺在冰棺里的威远,像是睡着了。

  “一切来得那么突然。”据李威远父亲回忆,5日晚8时50分左右,威远还显得很健康,坐在客厅和父亲讨论热门的“台湾县市长选举”话题。9时许,威远捂着胸口,告诉父亲,觉得“那里有个盖子堵着,不能呼吸”。李父立即联系威远的主治医生,医生电话中说需要一种药用喷剂,李父冲出门去购买,可他回来时,威远的喘息渐急促,瞳孔已开始放大。一小时后,这位27岁的年轻人,心脏停止了跳动。

  昨天,面对所有悼念者,李父都在重复一句话:小声点,别吵着他了,他太累了,休息会儿。

  是的,作为一个网络论坛创建者和管理者,威远好像全然忘了自己的病体。最繁忙时,李威远“一个人干十几个人的活儿”。他每天都要花四五个小时,回答网友的疑难问题,处理网友之间的纠纷;同时每天都要备份论坛的数据,以免因为黑客的攻击造成论坛数据的丢失。

  如今,“福州家园”已成为福建人气最旺的网上论坛之一,注册会员已达2万多人。昨天,20多位网友自发到威远家中,和威远告别。“他的离去令人悲痛,但是他很努力也很负责地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一位网友这样告诉记者。

  【人物档案】

  李威远,祖籍晋江,1979年生。1997年,18岁的他被确诊为骨巨细胞瘤并做了关节置换手术,当年他以高出重点线58分的成绩考入福州大学。同年7月,肿瘤发生转移,他因被确诊为肺癌晚期而多次被医院宣判“死刑”,但是他以乐观坚强面对生活。7年来,他先是读完了四年本科,后又因成绩优异被保送攻读研究生,其间不但坚持学习,而且还帮助公司开发产品,2003年创办了颇具人气和活力的网络论坛“福州家园”。2004年6月28日,他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