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规已成家常便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37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专电(陶 俊)在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的巡回检查中,中国武夷(证券代码000797,以下简称公司)被查出存在大股东长期占用巨额资金、公司治理不良、信息披露不规范和会计核算违反规定等4个大项、17个小项的违规行为,令投资者触目惊心。

  目前,公司已收到《关于限期整改的通知》,并按照通知的要求提出整改报告。对
占用资金问题,大股东拟用回购上市公司股权1亿股等方式解决。

  资金占用偷梁换柱

  通知指出,截至2004年末,控股股东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占用公司资金余额达5.97亿元。其中,公司账面应收建工集团约8亿元,扣减欠付建工集团工程款2.03亿元后,剩余债权为5.97亿元。

  上述资金占用问题自1997年以来就一直存在,但福建建工采用每年末向公司还款、年初再借的方式,致使公司在1997至2002年报中披露的大股东占用资金金额失实,直到2003年度,才予以真实披露。

  根据中国证监会要求,公司董事会经与控股股东及有关部门协商,约定了偿款方案。2005年底前,福建建工拟变现香港房产以现金归还5000万元欠款。福建建工将加快原置换进来的资产变现或“以资抵债”,计划解决1.2亿元欠款。此外,福建建工还拟用“以股抵债”的方式,回购上市公司股权1亿股左右,按每股净资产2.40元(或市价)回购,可偿还2.4亿元左右。余下欠款约1.8亿元,将用控股股东其他资产及上市公司今后的分红等措施偿还。

  总经理长期缺位

  公司总经理长期缺位。从2001年12月起,公司总经理徐仲华生病,不再参与公司董事会决策和公司的日常经营。

  公司多名高管人员在建工集团违规兼职。公司的总经理徐仲华在福建建工兼任总经理,公司的副总经理周治安、郑建国、张仲平也在福建建工兼任副总经理,并未予以披露。

  重要事项瞒天过海

  1997年后,公司将大量不良资产原价转让给建工集团,形成建工集团巨额占用公司资金。公司对这些不良资产转让过程中形成的关联交易未进行信息披露或披露不全。

  1998年东南亚金融风暴后,公司在东南亚等地,特别是香港的资产缩水严重,公司也未予以披露。公司在1997年10月和2000年间,先后三次将16000万元资金委托理财,但公司未如实披露。

  另外,通知还指出公司的财务信息虚实难辩。譬如:公司未及时计提2004年度以前资产减值30846.63万元,造成财务信息不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