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外学汉语人数超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49 光明网

  目前,国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超过3000万,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汉语教材已进入美、英、日、韩等国的中小学课堂。为了适应汉语学习热潮,有关方面已在全球成立了20多所孔子学院。

  据《华声报》6日报道,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汉语越来越成为世界范围内一种重要语言。新加坡教育部政务部长曾士生近日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在鼓励学生学汉
语,在东南亚国家,不仅是华侨子女,原住民也开始学汉语。据他介绍,汉语已经成了新加坡学生一个重要的学习科目。

  另据菲律宾《世界日报》报道,目前美国仅中小学就有5万人在学习汉语。美国国会还有议员建议在未来的五年内拨款13亿美元,用来加强学校教授汉语课程和中美文化交流。而西班牙一个网站也为全球学习汉语热总结了十条“不得不学习汉语”的理由:其中包括,因为中国文化充满了各种神奇与传说、信仰和绵延千年的艺术;因为中国土地散发着宁静幽然的气息;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汉语是世界上讲得最多的语言;因为中国有惊人的经济实力和潜力;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

  英语和西班牙语是目前世界两大语言。而说英语和西班牙语的国家却推崇汉语学习。美国芝加哥市长戴利预测:“未来世界将有两大语言,即中文和英文”,汉语将是未来的世界语。

  (肖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