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5”天府矿难矿长收百万黑钱一审被判九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2月7日消息(记者 吴新伟) 日前,导致23人死亡的重庆天府矿业三汇一矿“4•5”特大矿难有27人受到行政处分,4人被追究刑事责任。48岁的三汇一矿矿长何永尚被合川市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9年。

  违规外包矿工丧命

  2005年4月5日14时15分,位于合川市三汇镇的天府矿业有限公司三汇一矿2127采煤工作面发生矿难,导致23名矿工死亡。

  调查发现,矿难发生前当日8时,出事矿井停电;13时,瓦斯检测仪器停电。然而,这些情况并没有引起相关负责人的重视,大量矿工依然下井作业,从而酿成如此大的悲剧。此外,23名死亡矿工均为合川康佳建筑公司劳务民工,没有专业采煤技术,而该公司也无采煤资质,纯属外行。

  事故调查组认定,国家明令禁止煤矿外包,但三汇一矿违反国家规定,3年前擅自将2127采煤工作面外包给了只有挖井资质,而没有采煤资质,更不具有开采瓦斯突出煤层能力的合川康佳建筑公司开采。安全管理出现漏洞,是酿成悲剧的主要原因。

  外行公司行贿开路

  4月16日,三汇一矿矿长何永尚投案自首,自曝收受承包者黑钱155万余元。

  经查,三汇一矿矿长(原三汇三矿矿长)何永尚、副矿长侯成华、原矿长(现天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廖木森、原该矿生产工作部部长顾治云等人利用职权,违规将三汇一矿和三矿的采煤工作面经营权承包给无煤矿开采资质的合川市康佳建筑公司,并在煤矿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中给予方便,多次收受该公司副经理李知林的贿赂共计160多万元。

  何永尚于2002年9月至2004年12月任天府矿业三汇三矿矿长,2005年1月调任三汇一矿矿长。2003年3月,康佳公司副经理李知林找到何永尚,以康佳公司名义与三汇三矿违规签定“5403回采工作面”承包合同,协商由康佳公司成立采煤2队开采5403工作面。同月,李知林被聘为该矿采煤2队队长。李与何永尚议定:康佳公司每开采1吨煤,即从矿上支付的劳务费中提取5元钱,作为何永尚的“好处费”。

  在何永尚的操纵下,2003年6月至2004年12月,康佳公司与三汇三矿陆续签订了多个回采工作面劳务承包合同。因其中的两个工作面采煤条件较好,投入成本低,何永尚的“好处费”从原议定的每吨5元提升到每吨10元。后来,李还向何永尚提出:自行销售该矿超产煤炭,以冲抵采煤劳务费。在得到每销售1吨煤给10元钱“好处费”的承诺后,何永尚再次违规将超产煤炭的销售权给予了李知林。

  按照与何永尚的约定,2004年5月8日,李知林以自己妻子的名字为何永尚办理了一张农行金穗通宝卡,存入67900元后交给了何永尚。此后,截至2005年3月16日,李知林又先后10次在该卡内存入现金,卡内全部金额达155万7151.8元。

  受贿155万认定58万

  李知林通过类似方法,从2003年开始,也顺利承包了三汇一矿的2127等采煤工作面的开采权。

  何永尚先后于2004年7月、10月、12月,2005年1月,分6次通过转账或取现,取出卡内58万2443元,用于个人消费、借给他人及女儿做生意。

  2005年4月5日,三汇一矿发生特大矿难后,何永尚担心罪行败露,于第二天将余额近百万元的银行卡交还给了李知林之妻。

  李知林因涉嫌重大安全事故责任罪被司法机关羁押后,4月16日,何永尚向天府矿业公司投案自首,并在起诉阶段退清了全部赃款。

  合川市法院审理后认定,何永尚非法收受贿赂582443元。

  目前,涉案的5人中,原三汇一矿矿长廖木森因受贿3.2万元,一审被判有期徒刑2年,提起上诉后,二审改判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三汇一矿副矿长侯成华涉嫌受贿1.7万元,正在审理中;三汇一矿生产工作部部长顾治云涉嫌受贿罪被取保候审;康佳建筑公司副经理李知林因涉嫌重大安全事故责任罪和行贿罪,已被起诉,正在审理中。

  “4•5”矿难27人被处分

  “‘4•5’特大矿难有27人受到了行政处分,4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昨日,市煤监局官员向记者证实,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批复重庆市政府处理意见,27名责任人分别受到了处理。

  “4•5”特大矿难发生后,重庆市作出严格规定:煤矿必须建立救护队,否则生产许可证不予年审。同时,还全面清理查处了煤矿外包。目前煤矿应急救援体系已初步形成,救护队协作区一旦发生矿难,协作区的其他煤矿救护队将及时支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