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务清洁工 做了廿二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51 温州都市报

  每天凌晨3时许,市区广化街道集善社区的公园里总会出现一位老人———一手提着用油漆桶做成的簸箕,一手拿着扫帚,借着路灯的灯光仔细地清扫地上的垃圾。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清扫,偌大的公园变得干干净净,老人才回家。

  近日,鹿城区广化街道集善社区向“2005感动温州十大年度人物”活动组委会推荐叶岩真老先生。社区主任李小媚说:“叶老先生的奉献精神感动了我们。”

  昨天下午三时许,记者在集善社区恰逢82岁高龄的叶老在此打扫卫生。据悉这是他当天第二次扫公园了。“每天来这里锻炼玩耍的人很多,宠物也多,靠小区清洁工忙不过来的。我退休在家反正也没事,帮帮忙而已。”叶老如是说。

  这个“忙”,叶老整整已经帮了22年。叶岩真搬到集善社区前,一直居住在市区徐衙巷。退休后的他就开始每天凌晨3时许起床,帮清洁工扫地。5年前叶岩真和老伴搬到集善社区后,他又当起了社区的“义务清洁工”。“如果不是因为一次偶然早起看见叶老,我还一直以为清洁工打扫的。”老邻居金秀芬对叶老可佩服了,“都这么大岁数了,还一直默默地为大家做好事,确实是不简单。”

  在老伴胡雪芳眼里,老叶是个犟得不得了的人。今年4月,叶岩真老人被查出患有糖尿病、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症,这些病症让老叶连楼梯都下不了。“医生让他卧床休息,可台风一来他就躺不住了。”胡雪芳对老叶的犟无可奈何。

  7月份台风“海棠”登陆的当天凌晨3时许,倾盆暴雨涌向小区的下水道,居民楼前的路面涨满了水。“再不通掉,早上大家出门就不方便了。”早早醒来的老叶躺不住了。他蹒跚地走到门边,拿起去年抗台后留下的“工具”钢条准备下楼。胡雪芳一把拉住老叶不让他去但没效果,“他的犟脾气上来了。”深知老伴脾气的胡雪芳拿来雨衣给老叶穿上,扶着他一级一级地慢慢走到一楼。

  狂风暴雨中,叶岩真忍着疼痛,半蹲着,用钢条疏通堵住的下水口。一点一点地戳,水慢慢加速从下水口流下去。这样,等第二天楼里的住户们出门上班时,路面上的水位已经下降了。

  在家静养的几个月时间里,叶岩真无时无刻不惦记着楼下那小块绿地。一天,胡雪芳出门回来说,楼下绿地现在越来越脏了。这番话让叶岩真听后很是着急。9月里的一天,来小公园晨练的人们发现,草地上废弃的垃圾袋不见了,树下野猫野狗排出的粪便被清理了,歪倒的垃圾桶也被扶正了。正当人们纳闷是谁做了好事时,叶岩真笑呵呵地加入了晨练队伍。见到老叶“重出江湖”,大家也就明白小公园变清洁的原因了。

  叶岩真每到晚上6点休息。因此,胡雪芳不得不和他分房间睡,这样晚上看电视就不会影响到他。而他凌晨起床打扫时,也不会惊醒老伴。起初,子女们不同意老父亲这么做,进行百般劝说,但都没起作用,反而现在亲戚好友都知道叶岩真这个早睡早起扫地的习惯,所以晚上基本没人给他打电话,生怕打扰他休息。几年前,叶岩真的外孙结婚,犟脾气的老叶愣是没去参加酒席,因为他得按时睡觉,第二天才能起得来去扫地。

  叶老的举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人。“很多大人、小孩看到他,都会自觉把垃圾扔到垃圾筒里。”隔壁单元的住户林红海说,因为叶老看见有人乱扔垃圾了就会上去“念叨”,被他一说,大家慢慢就自觉了。

  草地上有几个空矿泉水瓶,叶岩真一一捡起,整齐地码在一旁。“这些瓶子我拿回去集起来,等会送给清洁工,他们收入有限,这些给他们,怎么说也能卖一点钱。”都整理好后,老叶拎起扫帚和簸箕,乐悠悠地回家吃饭去了。在公园边的宣传牌上,写着“一举一动展示社区风采,一言一行事关温州文明”这样两句话,记者不禁心中一动:这不是叶老最好的写照么?本报记者尤诗章朱奕

  ■链接

  找寻身边感动你的人,把他、她的事告诉我们,2005“感动温州十大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继续进行。读者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组委会取得联系。报名电话:88096587(上班时间),短信:13757718000,传真:88822585,电子邮件:taxinwen@35.com,来信请寄市区公园路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大厦405室“感动温州”活动组委会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