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传言:民进党败选 陈水扁欲请王金平“组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5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7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县市长选举落败,陈水扁这两天密会台当局“行政院长”谢长廷等人,昨天台北政坛传出陈水扁有意找“立法院长”王金平共组“阁揆”,以化解政治僵局。有媒体以头版刊载并称已经获得部分泛蓝“立委”证实。

  据报道,“三合一”选举民进党严重挫败,陈水扁为摆脱蓝绿对峙和“国会”僵局,以及随之而来的跛鸭效应,同时也为了使其最后两年任期能顺利“施政”,极有可能找泛
蓝重量级人物、“立法院长”王金平“组阁”。有泛蓝人士也证实这项讯息,强调“扁找王金平组阁确实是民进党的策略与选项”。

  根据报道,军购案、监委同意权以及“行政院”提出的各项重大“法案”,始终无法在“立法院”顺利推动,“少数执政”已到无以为继的地步。陈水扁认为民进党是“国会”最大党,与台联党结合,然后由王金平“组阁”可以影响到无盟“立委”、泛蓝本土派“立委”组成松散形式的“国会多数联盟”,至于“立法院长”一职则由民进党的柯建铭接替。这项选择也不排除有分裂泛蓝的打算。

  不过泛蓝人士一般都认为不太可能成功,首先是是国民党马英九主席在2008年取“大位”机会浓厚,王金平此时与民进党“组阁”,08年后会比较麻烦;其次是王金平并无太多行政经验,能否胜任难以预料;第三是陈水扁过去与泛蓝打交道,事后常常翻脸不认人。(马克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