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紧扣富民、和谐两主题 白下谱写和谐发展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让我们先来看白下区5年来的发展轨迹:2001年提出为民办好10件实事,2002年确立富民强区、跨越发展思路,2003年提出并实施富民工程,2004年、2005年制定和全力推进“富民立区、商贸强区、科教兴区”战略——紧扣“富民”、“和谐”两大主题,白下区“十五”期间的发展令人瞩目,财政收入从2000年的3亿元一跃到2005年的23亿元,经济总量(地区生产总值)翻三番,全区人均收入超过了1.6万元/年,达到小康标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事业也迅猛发展,白下区百姓充分享受了经济发展之
福。正如白下区委书记王德君所说,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和区域百姓和谐是白下区“十五”期间的两大亮点。

  新街口商圈品牌带旺白下全区经济

  【亮点】今年3月23日,南京新街口入选全国十大著名商业街,居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之后,位列第3。11月7日,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会长荀培路、中国步行街工作委员会研究工作中心主任韩健徽特意来宁为新街口“中国著名商业街”雕塑揭幕。

  【解读】影响商圈整体景观的天桥纷纷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四通八达的地下通道;地铁通了,从迈皋桥到新街口只需15分钟;绿地广场多了,购物累了的顾客可以停下来歇歇脚;停车场和交通港湾多了,新街口停车难、打车难画上句号……短短5年,新街口的变化翻天覆地。商圈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由2001年的60多亿元,跃升到去年的126亿元,今年可望达到180多亿元。

  过去新街口传统百货占大头,现在时尚百货、大卖场、品牌店、连锁家电等,应有尽有。家电连锁企业中,国内名列前四名的国美、永乐、苏宁、五星全把旗舰店开到新街口,一年的家电“总盘子”有23亿元。吃的玩的餐饮娱乐企业,新街口有30多家。过去到新街口,就是买东西,现在可以坐下来,可以吃,可以玩,慢慢聊,尽情休闲娱乐。

  5年前,新街口还只有几家世界500强分支机构、办事处,现在有79家。

  新街口“带旺”了白下区的发展。2000年,区财政只有3个亿,今年达23亿多,翻了三番。商圈强了,政府腰包鼓了,下一步干什么?白下区的做法很实在:大办社会公共事业,解决困难群体就业和保障,改善城市环境,总之一句话,让老百姓享受发展的最大利益。

  低保人数连续“走低”,全市每5到6个就业人口中有一个是在白下就业

  【故事】近日,区民政局收到一笔1000元捐款,捐款的主人张建国曾是一名低保户,“在我困难的时候,是区里帮我找到了工作,现在日子好过了,我要帮助比我更困难的人。”张建国住在止马营街道,妻子没有工作,孩子上中学。全家人的生活就靠张建国开马自达的收入来维持。2003年,我市取缔“三小车”,张建国一家的生活来源中断。街道及时帮张建国办理了低保,并张罗着为他找工作,张建国当起了报亭主,现在他主动退出了低保。

  【解读】在白下区,主动退出低保可不是新鲜事,这背后有一根魔棒:积极开拓就业市场。记者看到一份数据,5年来,白下区共提供就业岗位16万多个,实现就业近10万人,其中困难人群就业6000多人,城镇登记人口失业率仅为3.7%,是全市唯一一个享受低保人口连续18个月降低的区,全市每5到6个就业人口中就有一个是在白下就业。

  白下区在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上也写下了辉煌的一笔。5年来,全区共发放各种保障基金3.5亿元,生活保障金由原来的每月120元增至260元;特殊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制度已发展到9项,贫困大专生、农村“五保户”、二级以上重残贫困人员等每年都有1000到2000元的补助;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发案率明显下降,被评为省平安城区。与此同时,加大了环境建设力度,完成月牙湖整治、汉中门广场东扩等工程,为百姓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

  百姓心声:我们都享受到经济发展之福

  “以前公园还要收门票,现在好了,围墙拆了,这里变成了敞开式的群众文化广场,我们来得更频繁了。”家住马府新村的王曙辉老人看着楼下的郑和主题公园乐呵呵地说。像王老这样享受发展之福的白下老百姓还很多。

  象房新村的宋洪亮刚刚收到区民政局送来的大病救助款2000元,“刚查出来患了细胞癌,天文数字般的医疗费用让家人都傻了眼,多亏了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帮我渡过难关。”

  83岁的周元珍老人正在白下红十字医院住院治疗,因为是低保户,享受检查费、住院费、手术费减半政策。“都是政府的好政策,才能让我们这些困难人员看得起病。”

  对话一把手:

  新街口商圈始终是白下发展重点

  记者:提到白下,大家都会很自然地联想到新街口。您能否给我们描述一下,5年后,我们能够看到的新街口是什么样子?

  王德君:的确,作为南京乃至全国著名的商务商贸中心区,新街口商圈的发展始终是白下的重点。5年之后,新街口的内涵和外延都将扩大,太平南路珠宝一条街、淮海路金融一条街、朝天宫古玩一条街等将在扩大新街口辐射范围的同时,注入休闲文化等特色。可以说,5年后,新街口的代名词将不单单是“购物”,而是“消费”、“享受”等等诸多概念的代名词。

  记者:5年期间,经您处理过的事情不计其数,您能不能回忆一件令您最难忘的事情?

  王德君:白下的发展一直强调“百姓利益最大化”,就拿老百姓最关心的拆迁来说,2001年杨庄一期拆迁,涉及居民近千户,那个时候还没有经济适用房这一政策,补偿又低,拆迁户根本无力购房。我们就投入了2000多万购买了3000多平方米的房子,优惠卖给这些拆迁户,保障了他们的生活。到2003年,南京才开始正式实施经济适用房政策对拆迁户进行补贴,现在看来,我们算是超前考虑了。

  记者:白下目前在南京的发展位次处于“老二”的位置,可谓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在即将到来的“十一五”中,白下将会挖掘哪些发展潜力?

  王德君:“十一五”期间,白下区的重点打造目标是:基本形成区域现代都市产业体系,建成长三角区域性商贸商务中心,着力打造南京都市圈的“商贸商务中心区,知识创新先导区,人文宜居特色区”。如优化空间布局,提升以新街口商圈为核心的区域集聚功能,整合区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意设计等单位创新成果资源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