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犬能嗅出禽流感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5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广州检疫犬训练中心是我国唯一国家级比格犬种质种源中心

  本报讯在人们谈“禽”色变的今天,有一只“神犬”不惧生死,战斗在最危险的国门线上,与禽流感病毒搏斗。这只神犬叫“南南”,它是一只可爱的比格 Beagle 犬,同时还是一只广州科研人员经过3年时间研发出的检疫犬。“南南”上岗前,在广州增城的基地内经过了严格的培训,现在它的鼻子能够识辨出上千种气味。

  在广州市郊这个国家级的检疫犬训练中心,生活着1500只“南南”的伙伴。一只训练完的检疫犬市价需要10万元,检疫犬的待遇极高,不仅居住在独立别墅内,而且喝的是地下矿泉水,吃的是纯绿色食品,甚至连洗澡用的沐浴露都比人用的还高级。

  检出病毒后检疫犬要被隔离

  比格犬在国外叫Beagle,是英国小猎犬的意思,是国际著名的犬种。比格犬最早是古罗马时期的犬种,后来被带到英国。

  广州市郊增城山区联安水库的一个风光秀丽的小岛———广州检疫犬的训练中心,该中心是由广州医工所与广州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建的。据介绍,目前基地内有大约1500只左右的比格犬,其中有近百只是经过挑选并作为检疫犬来培养的。现在驻守在广州白云新国际机场的“南南”和其他外出执行任务的比格犬都是出自这个训练营。

  今年5月份,检疫犬“南南”从越南入境旅客行李中闻出了违禁携带的45枚鸭、鹅蛋,经过对这些鸭蛋检验发现,其中含有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这是继2003年底东南亚部分国家出现禽流感疫情以来,我国首次在旅检口岸对来自疫区航班截获的旅客携带物中检出禽流感病毒。国家检疫局为“南南”记一等功。比格检疫犬也从此被誉为“国门新卫士”。

  检疫犬是用生命健康来保护人类的。它用鼻子工作,靠“闻”来分辨出动植物或禽类产品,这样就不可避免地会有与禽流感病毒接触并受感染的机会。因此,如果最后检测出有禽流感病毒时,检疫犬也必须被隔离,一直到安全无发病的期限为止。

  能在几层茶叶包中发现化妆品

  “众所周知,狗的嗅觉非常灵敏,”基地教官林振华说,“一滴氨水滴到几万人的体育场中,它也可以闻得到。”作为检疫犬的比格犬,更加具有神奇的嗅觉。经过基地内的专业训练,它可以闻得出上千种气味。

  基地主任刘运忠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在新机场,曾经有一检疫犬闻出一款包装得非常隐秘的化妆品。这款日本的SK II化妆品用几层茶叶包裹,外面再用木箱装好,结果还是被检疫犬闻出来了。

  检疫犬对目标气味非常敏感,对非目标气味则无反应。这也是检疫犬工作的原理。与缉毒犬相比,它对气味的反应更广泛。缉毒犬只对数种毒品气味起反应,防爆犬也只对数种炸药气味起反应,而检疫犬要对上千种气味起反应。据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检疫犬检疫的准确率高达90%以上。

  据悉,我国目前因外来生物和有害病虫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达1500亿元,而检疫犬的工作就能挽回不少损失。如检疫犬检出的香蕉穿孔线虫轻易过关,对水果种植业产生的危害将是难以衡量的。刘运忠骄傲地说,如果有一只检疫犬守在疫区的通道上,包管没有一个受感染的禽类产品能跑得出来。

  检疫犬要外向活泼

  由于是商业秘密,基地不对外透露培养“神犬”的独门秘招。基地主任刘运忠粗略地说,除了训练,还要结合饮食、生活等特殊的方法。训练“神犬”不仅在前期投入巨大的科研力量,后期还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资源。负责训练比格犬的两位教官———林振华和夏云锋。这两位“广州检疫犬之父”为每只检疫犬都取了一个可爱的名字,如“哈利”和“波特”就是两只惹人喜爱的检疫犬。

  并不是每一只比格犬都可以用来做检疫犬。夏云锋介绍说,狗也有性格。检疫犬的性格要外向、不怕人、兴奋度高、活泼。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挑选出来后,还要从小就接受胆量培训,如带它到各种场合锻炼。

  据介绍,现在由广州检疫犬中心训练出来的检疫犬市场售价要10万元/只,而国外同样的一只检疫犬价格要10万美元,但就是这样还是供不应求。广州检疫犬训练中心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比格犬种质种源中心,全国的检疫犬都必须从这里输出,否则就要由基地出具不从国内基地引进的理由。(周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