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娘子军”五人健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5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生活在岛外只有琴爱莲,她双目已失明

  本报讯廉江市和寮镇还生活着一名叫琴爱莲的“红色娘子军”战士。

  琴爱莲老人居住在新屋场村一间旧土瓦房里,今年已74岁,儿孙满堂。她瘦弱的身躯显得很矮小,双眼6年前因患上白内障,已看不见东西,手脚也不灵便。她不识字,只会讲
海南方言,但回忆起过去,她显得很激动,思路也清晰。

  据了解,琴爱莲老人1931年出生在海南岛著名的万泉河边,不满1岁的她就成了孤儿,被当地一大地主收养,8岁被强迫干重活。1944年,13岁的她不堪压迫逃出了地主家,投身革命并成为了一名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红色娘子军”战士。

  她说,当时由于年纪偏小,她在部队负责后勤,煮饭送信当联络员等,在海南岛东部琼海一带的深山密林中参加战斗,出生入死。

  1950年海南岛解放后,她回到家乡并结了婚,不久丈夫去世,她又改嫁给到海南岛打工的廉江人彭培中,1969年与丈夫回到和寮镇,当了一辈子的农民。现在她有4个子女7个儿孙。

  据悉,现在海南岛尚在人世的“红色娘子军”战士仅有四名,在海南岛外就只找到琴爱莲。

  琴爱莲至今还记得另一名还健在的“娘子军”战士———海南岛的许秀英,这太令人激动了。琴爱莲老人说,现在,她唯一的愿望就是有人能帮助她重见光明,使她能在有生之年回海南岛看看以前和自己一起战斗过的大姐们。(关家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