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听信渎职者的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08 京华时报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的爆炸余音未散,河南寺沟煤矿又发生透水事故,而此前贵州水城矿难才刚告一段落。面对公众舆论越来越多的质问,某些事故发生地的“父母官”们在“火速赶往现场”的同时,却依然念念不忘寻找借口、回避应该承担的责任。

  一是往死难者身上栽。什么“素质不高”“纪律松散”“对危险性重视不够”等等,似乎他们活该断送自己的性命。例如,七台河煤矿一位副总工程师称,此次事故的发生主
要在于那些井下矿工“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没有按规定办,小链条断裂造成了大过错”。

  而事实是,这个所谓管理先进的大矿,居然在矿难发生几天后,连井下到底有多少工人也说不清,可见管理混乱到了何种地步。难道这也是矿工们的责任?

  二是往“黑心”矿主身上摊。河南寺沟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当地领导就表态说,该煤矿是煤炭资源整合对象,是置政府三令五申停产要求不顾偷偷生产的。

  难道政府发出一纸命令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为什么政府官员不到现场督察一下?“三令五申”到底是做给上级看的还是准备用作矿难发生后开脱责任的挡箭牌?事实上,有的领导干部对此是心知肚明的:哪有一纸公文就可以令行禁止的?无非场面上要过得去,对上好交待。“黑心”矿主在暴利诱惑下,自然也敢冒这个险愿意背“黑锅”。于是,矿难一出,矿主低头认罪,监管责任人逃之夭夭。这样默契的结果,只能是爆炸声不绝于耳!

  三是往“难免论”上推。面对屡屡发生的重特大事故,一些领导干部“发明”了一种理论,认为在中国现阶段,这些事故是“难免”的。有人还搬出美国等发达国家历史上的生产事故数字作辅证。也有专家附和称“中国煤矿如同大病之人”“不能期望有什么良药可以立竿见影地遏制矿难”等等。按照这样的逻辑,重特大事故频发根本不是监管问题,而是不可避免的阶段问题。听到隆隆爆炸声,领导干部完全可以安心睡觉,因为我们不可逾越这个阶段。

  这类怪论的实质,就是有关领导逃避责任,对此我们决不能轻信。今年以来的一些重特大事故几乎无一例外地表明,领导干部失职渎职乃至官商勾结,才是造成一些矿监管失控、违规操作、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是真正的“祸首”。如果这个根本“病因”不消除,其他“药方”再妙也缓解不了事故频发这个严酷的现实问题。

  监管者和领导干部的责任,不仅包括日常监管工作,也包括对事故应承担的责任。一旦发生事故,相关领导就应当承担责任,付出与职责相称的代价,这样后来者才能受到震动,才不会轻易找借口为自己开脱。也只有这样,事故频发的问题才可能根本解决。

  摘编自新华社12月5日电文/慎海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