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像鸟儿一样畅游天空 寒风中几位"飞人"凌空翱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天,最低气温零下4℃,寒风刺骨。下午2点,江宁赤山脚下,4人背着25公斤重的伞包爬向山顶。他们是一群滑翔伞运动爱好者,他们喜爱像鸟儿一样凌空腾起,尽情地享受鸟儿般恣意飞翔的快乐。

  全市仅8人有“准飞证”

  赤山脚下,寂静而荒芜,寒风呼啸而过。老苏、热风、大江、阿龙各背着1米多高的伞包上山。见记者跟不上,年近五旬的老苏停下来,大声喊道:“背包上山可是玩滑翔伞的基本功呀!”

  据老苏说,目前,江苏只有20人拿到了国家航空飞行协会颁发的滑翔伞准飞证,而南京仅有8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30多岁。3年前,这项运动才在南京起步,而老苏的“伞龄”只有1年多。

  高空中,“飞人”冷但爽着

  到达山顶已是下午3时。32岁的大江站在悬崖边,打开伞包,穿上连体飞行服,戴上头盔、护膝、护腕,并将GPS和高度表各绑在左右大腿上。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命令起伞。

  老苏拿出风速表,边测边念:“6米、5米,起!”喊声刚落,一阵风将滑翔伞“忽”地掀了起来,大江凌空飞起。

  透过望远镜,记者看到大江在高空中一会伸伸胳膊,一会变换双脚的摆放位置。记者用对讲机问:“你的飞行高度多少?”大江的声音中是难以抑制的兴奋:“374米,手指快冻僵了,但打破了我的最高纪录!”

  老苏说,他们起飞的铁定原则是每秒风速不超过6米。大江起飞的风速算是“豪华”,这时滑翔伞升空很安全,而且上去后能“挂”得住。如风速较低,需要助跑才能凌空。

  郁闷:全年只有20多天能爽飞

  “玩我们这行,最盼的是风,最无奈的也是风,”在旁边做准备工作的热风插话说,南京全年只有20多天能爽飞,虽然今年他们爬了30多次山,可飞成功的不到一半。飞对气温要求不高,但对风向、风速、气压、云层都有严格的要求。

  “最无奈的是在山顶坐上一天,都没遇到合适的风,只能眼巴巴地下山。长时间不飞,大家就很郁闷。上次,大江实在按捺不住飞的欲望,在自家平房房梁上打上膨胀螺丝,将伞包挂上去,坐在上面过瘾。”热风说。

  绝不会冒险

  风大了,老苏只得坐下来等候。突然,大江的滑翔伞被一阵大风吹过来,伞绳擦着悬崖边的一棵树枝旋转而过,伞翼一侧发生变形,大家一阵紧张。好在又一阵大风,伞翼很快恢复原状。

  老苏长长地出了口气:“真危险,幸好滑翔伞绳子没被挂住,否则有可能撞山。”

  老苏称,滑翔伞和飞机一样,最危险的时候也是起飞和降落之时。他们一般都选择在山体的迎风面起飞,如果风速、风向不适合,很可能将人吹进涡风区,这就像把滑翔伞卷进了洗衣机,非常危险。所以,他们飞的时候绝不会冒险,也不玩特技花样。家当不菲:装备得花3万多元老苏告诉记者,飞滑翔伞家当价值不菲,伞头、坐袋,加上头盔、飞行鞋,还有GPS、对讲机、测风仪、高度表等,加起来要3万多元。

  老苏称,其实,喜欢飞的人很多,但知道南京也有这项运动的人却不多。所以他们很想筹办一家滑翔伞俱乐部,让更多的人参与这项运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