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台河矿难生还者自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14 宁夏日报

  张国良,这个名字,相信矿难后一定不会被他的工友兄弟和他们的亲人所遗忘:因为他的勇敢和智慧,带领矿难发生后被困于出事煤矿井下的26人逃生。

  据生还的矿工介绍,爆炸发生在11月27日晚9时40分,瓦检员张国良当时正在距爆炸点2000米处的井下进行瓦斯检查,他在矿灯的照射下前行,不断遇到在井下已停止工作的人员,经过清点人数,最后确认包括他在内有27人。他们试图通过矿井下一个密壁内的变电所
走到主巷道,但没有成功。然后他发现瓦检仪器已经失灵,而密壁内存在有毒气体,这使一个叫李天财的工友晕倒在地。他们抬出李天财,回到原巷道。趁有毒气体还没有进到这里,大家蹲下来,考虑下一步的逃生策略。

  张国良将27人的名字和相关信息写在纸条上,他希望这个纸条能为救援队寻找尸体提供帮助。他写下了遗书:11月27日晚9点21分发生爆炸,我带26名矿工寻找出口。如果找到我的尸体,从此向下找寻其他人尸体,谢谢。

  凌晨2时,多数人已经疲劳过度,哭了起来。见此,张国良安抚说,大家不要哭,氧气本来就稀,再哭就不行了。他把一把煤尘吹向灯口,发现有风吹过。经验丰富的他马上大声说,大风扇开了,救援队快下来了,大家耐心地等待吧。

  氧气越来越稀薄。张国良带领26人在202和001巷道交叉口发现一个洞。张国良要求大家不能站在地上,要坐下来,稍微分散,以减少呼吸耗费的氧气。

  张国良说:“为了省电,我们轮换着用煤灯,并不断敲打管道,希望引起救援队的注意。”

  他们在矿井下待了整整12个小时。28日10时多,救援队下来了,并发现了他们。据《法制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