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政协疾呼合理开发保护全省矿产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21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陈树德通讯员刘桂兰)日前,云南省政协、民革云南省委以及省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关于“云南省优势资源的开发与保护”的调研。调研发现,多年来的过度开采,已经造成全省地质和环境的严重污染。为此,省政协疾呼:合理开发、保护云南优势矿产资源势在必行。

  被誉为有色金属王国的云南省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全省共有矿产142种,其中有53种
资源储量位居全国前十位。调研组了解到,由于过度开采,全省的矿产资源开发与保护面临着开采矿山布局不合理,探采技术落后;部分矿山技术装备水平低,科研工作薄弱;矿产资源勘察、开发的市场程度不高等诸多问题。

  省政协指出,要做到矿产资源开发与保护并重,首先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改善和加强对矿业的宏观调控。同时,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文件精神以及云南省关于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对矿产资源的依法管理;加强环保、安全、技术与管理等法规建设,集中统一规划新设矿业企业的布局、生产规模和老企业的改扩建规模,尤其要严格控制审批没有资源供应保障措施与规划的新老企业的改扩建规模。

  针对全省多年来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以消耗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实际情况,省政协强调,要依靠科技进步,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资源开采利用水平;要鼓励、支持和引导矿山企业运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方法,改造传统的装备和工艺,提高矿产资源“三率”指标和综合利用水平,节能降耗;鼓励建立以产、学、研结合为机制,以资本和利益分配为纽带的矿业科研体系,开展重点项目科技公关或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提高全省矿业整体科技水平。

  鉴于目前矿山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现状,省政协提出,必须倡导清洁生产,加强矿山环境检测,严格执行环境报告审批、地质灾害评估报告审批;废弃物、污水、废石、废气要按环保要求处理和排放;要建立和落实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估制度、矿山用地复垦制度、矿山环境保证金制度,使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复垦和保护工作的监督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来源:《人民政协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