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生命铺致富路—记江西尚礼村党支部书记凌美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2月7日电(记者郭远明)江西省安义县新民乡尚礼村村支部书记凌美龙积劳成疾,身患癌症病逝在工作岗位,年仅50岁。他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抵抗死亡的威胁,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凌美龙骨灰安放的那天,上千名干部群众自发地从四面八方赶来,为这名农村党支部书记的优秀代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楷模送行。

  “把我葬在山坎上,那里能看见村子和村前修的路,我心里踏实”

  尚礼村原来与外界联系依靠的是唯一一条弯多坡陡的砂石路,通行非常困难。修一条宽敞的水泥路成了全村人最大的心愿。

  2004年初,凌美龙自垫5万元贷款,带领村民开山凿石,运沙筑路基,开始了村公路的建设。大干了两个多月后,凌美龙劳累过度,昏倒在工地上。家人强行把他送到南昌的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胰腺癌晚期。

  转院到上海一家肝胆专科医院,凌美龙的病被确诊。当晚,他在病床上坐了整整一个通宵。第二天,凌美龙对陪伴的乡亲说:“我时间不多了,回家吧,回家修路!”接着,他把头天晚上想出的以山换路,将村里千亩山林承包出去,解决修路资金不足的办法告诉了在场的村委会主任熊明勇。熊明勇这才恍然大悟,老凌通宵想的居然是这个!

  同年9月8日,凌美龙预感自己时间不多了,便嘱咐妻儿在他死后一定要火葬,骨灰就安放在村头的山坎上,“那个地方高。能看见村子和村前修的路,我心里踏实。”当天晚上9点多,他要儿子把自己背到村公路施工现场,在那里静静地坐了许久。

  9月9日上午,在凌美龙即将走完生命最后旅程的时刻,乡党委书记周桂榜问他对组织还有什么要求,凌美龙断断续续地说:“两件事请领导帮忙。一是请乡里帮助抓一下村公路的质量;二是熊旺俊高中毕业,是个好后生,希望党委能考虑培养他入党。另外中秋快到了,村里几位孤老我去看不了了,以后就拜托你们。”

  凌美龙病逝后,村里几名老党员流着泪水,庄重地把一面鲜艳的党旗覆盖在他的遗体上,几百名村民赶来为他守灵,一直受到凌美龙关心的老人们老泪纵横。

  “成功了就推广,失败了我担当”

  尚礼村是安义县新民乡一个人口不足千人的小山村,上个世纪90年代初,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500元左右,村经济拖欠20多万元债务成了“空壳”村。雨天行路难、旱季饮水难、群众生活难一直困扰着尚礼村的发展。1990年凌美龙临危受命,担任村支部书记,接过了一副沉甸甸的重担。上任伊始,凌美龙走村串户和群众商讨脱贫之路,提出“要脱贫山要青,要发展抓调整,要致富先修路”,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过去的尚礼村靠山吃山,结果青山变成了荒山。1991年起,凌美龙带领群众垦荒种树。为此他自费到浙江、上海等地学习果树栽培技术和养殖技术。在推广种养过程中,为打消村民的疑虑,他提出“成功了就推广,失败了我担当”,引导群众进行杂交稻制种,建起了800多亩果园,使全村人均增收800多元。十多万棵山竹、杉树、松树和猕猴桃、柑橘等果树也将荒山变成了“绿色银行”。

  针对当地资源少劳动力多的特点,凌美龙组织引导当地青年外出创业。为了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家属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凌美龙将在家的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成立帮扶小组,使务工人员在外安心工作。村民熊猛外出做铝合金生意,缺乏资金焦急万分。凌美龙得知后,将4000元“无息贷款”交到他手中。事后熊猛才得知,所谓的“无息贷款”其实是凌美龙自家仅有的2000多元钱和准备过年的大肥猪的变卖款。

  如今,尚礼村200多名青年在全国各地办起了上百家铝型材和塑钢加工销售网点,以及20多家煲汤店、烤鸭店。全村务工人员每年从外挣回100多万元现金。

  凌美龙逝世前,尚礼村人均年收入已增加到2900元,村民楼房起来了,村债务还清了。村民们至今还念叨着,没有凌书记大伙的日子也不会有这么好。乡亲们一家家富裕起来了,纷纷建起了新房。可凌美龙一家人仍然住在30多年前建的老房里,看着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

  “当村干部,只有汗水和泥水,没有油水,就得吃苦吃亏”

  村干部欧阳青香回忆说:“凌美龙常常告诫大家,当村干部只有汗水和泥水,没有油水,就得吃苦吃亏。”2002年村里建学校,凌美龙白天当“小工”,晚上当“门卫”。为防蚊虫叮咬,他用塑料编织袋分别套住手脚,只为替村里省几个人工钱和蚊香钱。

  担任村支书后,凌美龙取消了村食堂,干部下乡都在他家吃工作餐。凌美龙妻子说:“每年家里要为村里贴出上千元招待费,我养猪赚的钱贴进去了一万多元。每次说到这个话题,老凌只有一句话,贴给村里他安心,吃村里的他难受。”

  凌美龙是个淡泊名利的人。村干部回忆,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凌美龙自创的“计生村民自治办法”在南昌市乃至江西全省都颇有名气,县乡政府极力推荐他为全国计生协会先进工作者。凌美龙推让再三,将当时分管计生工作的村妇女主任推荐上去,后者被评为1994年全国计生协会先进工作者。

  “村中无小事,家里无大事”是凌美龙的口头禅。村民困难救助、关照孤寡老人都是他眼中的大事。全村50多位孤寡老人生病受伤,凌美龙只要在家都会到跟前送水熬药,端屎倒尿,悉心照顾。

  1992年大年三十,尚礼村五保户刘德意突发心脏病,凌美龙陪着老人打点滴,半夜十二点才回到家。此时,他家却因房屋年久失修,电线老化发生短路。村里家家欢天喜地度春节的时候,他的妻儿却在漆黑的屋里偷着抹泪。

  凌美龙逝世后,人们在清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一沓沓为困难群众垫付的农业税以及原来“三提五统”的收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