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大培植重点力争五年与民族文化大市结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44 云网

  据悉,未来的5年,昆明将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昆明文化产业发展。到2010年,形成以文化产业集团为龙头,多种所有制文化企业共同发展,具有现代都市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左右。成为昆明新的支柱产业,并朝民族文化大市迈进。据悉,将以9大文化产业为重点扶持和有限发展对象。

  重点1发挥天然摄影棚

  在广播影视业方面,充分发挥云南和昆明“天然摄影棚”的优势,吸引全国影视拍摄单位到昆明采风、创作,使昆明成为全国具较吸引力的拍摄基地之一。同时,制作一批反映云南民族特色和昆明“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的影视、音像、音乐、舞蹈作品。

  重点2突出古滇文化

  在文化旅游业方面,突出云南民族文化和“古滇文化”特色,展示生态文化;进一步打造石林、伟大航海家郑和、人民音乐家聂耳、云南陆军讲武堂、护国运动、“驼峰航线”、西南联大、“一二·一”运动等人文和历史文化品牌。

  重点3支持民间资本建娱乐场所

  在文化娱乐业方面,对经营性娱乐场所进行布局调整,支持民间资本兴建新型健康的娱乐场所,倡导特色经营,进一步提高娱乐业的整体层次,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娱乐业品牌。

  重点4打造昆明体育服务业

  在体育服务业方面,发挥高原训练优势,力争到2010年各县市区都有体育场馆。吸引更多国内外体育队伍到昆明训练,积极争取举办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同时吸引国内外游客到昆明休闲疗养,使昆明的体育服务业成为全国和世界闻名的体育品牌。

  重点5发展艺术品拍卖行

  在会展文博业方面,形成集“节、会、展、演、赛”为一体的特色会展品牌,适时推出有较大影响的大型艺术品展览,发展有影响的艺术品拍卖行和中介机构,使昆明成为国内重要的艺术品创作、生产和交易中心之一。

  重点6建规范的分类市场

  民族民间艺术品创作业方面,以打造品牌为重点,不断创造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品牌,把昆明建设成为民族民间艺术品的制作中心。大力发展民族服饰、民族乐器、滇玉饰品等工艺品的设计制作,培育和建立规范的分类市场,创立特色品牌。

  重点7加强数字网络传媒

  在现代传媒业方面,加快传媒业的集团化建设,推动经营性资产市场化运作。提高科技含量,实现数字化和网络化,加强互联网宣传队伍建设,形成网上正面舆论的强势。

  重点8吸引个私办学

  在艺术教育培训业方面,努力办好现有的各类文艺学校,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办学,吸引个人和私营企业投资办学。大力开展艺术培训,积极推进滇剧、花灯、民族歌舞等培训业的发展。

  重点9完善文化经纪人制度

  在文化信息服务业方面,建立和完善文化经纪人制度,发展文化咨询、策划和知识产权交易等中介机构。推进数字图书馆网络建设,加快报刊出版信息化步伐。(谢炜 张雅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