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通报违法短信治理情况近万部手机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45 扬子晚报

  本报讯据人民日报报道,12月6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集中开展手机违法短信治理一个多月来的情况。

  据统计,从11月1日到30日,全国公安机关共受理群众违法短信举报10.7万余起,其中属于治理范围的8.5万起,被依法采取停止通信服务措施的涉案手机达9700部,冻结涉案银行账户108个。

  12月6日,公安部还通报了近期查处的四起手机违法短信息典型案例:

  1.北京破获一利用手机短信息从事卖淫嫖娼犯罪团伙10月以来,北京市公安机关发现了一个招嫖卖淫团伙线索。先后将刘某等13名卖淫嫖娼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起获群发器6部,手机10余部。经初步审查,刘某等13人交代了其利用手机发送短信息进行卖淫嫖娼的犯罪事实。

  2.南京、厦门打掉一利用短信进行诈骗犯罪团伙11月14日,江苏南京、福建厦门两地公安机关协作打掉一涉及江苏、天津等多个省、市的系列利用手机短信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经查,吴某伙同其他犯罪嫌疑人,租用铁通“商务一号通”,自称“银联中心卡务部”、“经济案件调查中心”向客户发送虚假信息,大肆骗取信用卡用户资金。8月份以来,仅南京市就有近百人被骗,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3.福建、浙江摧毁一利用短信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7月份以来,黄某等人以广东广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名义,利用手机短信息向不特定人群发送陕西太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欲转让原始股份的虚假信息,伪造该公司的虚假证明材料,诱骗受害人购买所谓的“太和科技”股,并将现金打入其指定的银行账户,短短3个月内即诈骗100多万元。

  4.辽宁、福建破获一利用短信诈骗银行卡存款案自10月份以来,辽宁沈阳市公安机关连续接到群众举报称,不法分子利用手机短信息发送“银行卡消费金额将被扣除”的虚假信息,并冒充银行信用卡工作人员及金融犯罪调查人员,让受害人在ATM机上操作“更改识别码”(实为转账),实施诈骗。经过缜密侦查,在泉州市公安机关的配合下,11月3日,将郭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银行卡30张(其中2张卡内有存款7万元)、手机卡80张、手机15部、短信群发器7部等作案工具。(黄庆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