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过量抽取地下水导致海水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3:08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2月7日电(李南玲 肖意)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获悉,该局对深圳沿海地段调查表明:由于建市初期大量抽取地下水,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海水趁势入侵。

  目前,深圳虽属轻度海水入侵,但威胁非常明显,入侵海水已往北越过了深南大道,香蜜湖、华侨城、竹子林等地的地下水中海水含量较高,上沙、沙咀新村和石厦等地也出现了海水北侵现象。

  据深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海岸线长达230多公里,存在海水入侵隐患。此次调查发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由于自来水普及率不高,随着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深圳沿海普遍开采地下水。调查结果表明:由于人为超量开采地下水,造成了地下水位下降,海水趁势入侵。

  据了解,海水入侵直接导致地下淡水资源被破坏、减少,造成土地盐碱化和淡水变咸,地下水中氯离子浓度增高,水质恶化,直至完全丧失供水功能。

  目前深圳市仍有一千多口自备井私采地下水。同时,受大规模填海工程以及沿海地段城市建设影响,深圳今后仍可能出现局部的海水入侵,轻度入侵范围也将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