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筹备“换脸”手术 “换脸”要过心理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3: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12月2日,世界上第一个接受换脸手术的女子开始恢复,全球首例换脸手术成功。与此同时,南京军区总医院发出消息,南京已经有这样的成熟技术,目前正在广泛征集需要“换脸”的患者。昨天,记者从军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获悉,目前已有两位患者从外地赶过来应聘。

  20多万手术费全免

  南京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洪志坚主任医师说,随着移植外科技术的不断发展,“换脸术”在理论上和技术上都已经成熟。

  近几年,南京军区总医院烧伤整形对面部供区的显微外科解剖、切取层次、分离范围、血供营养和各部分组织结构都进行了基础性研究,“换脸”的技术是有了。

  但国内还没有过前例,世界上的第一例手术刚刚成功,对于以后有没有后遗症现在还不知道。所以,对于我国、军区总医院的第一个换脸患者的要求也相对高一点,初步决定第一例患者20多万元的手术费用免费。

  患者候选人有要求

  因为该院有能力换脸的消息已经通过媒体多次见报,到目前为止医院已接到30多个电话,不过很多人对这个技术不是很了解。

  有市民打电话来问,自己脸上有一大块斑,有没有可能换脸,兔唇可不可以换脸……

  不过也有几个确实是烧伤后有换脸需求的。洪志坚说,经过研究讨论,他们初步定的患者候选人适应症有三个:第一,是头面部严重烧伤后的畸形;第二,中年以下(一般为45岁);第三,可考虑烧伤早期,面部创面尚未修复的病例。洪主任说,目前符合候选人适应症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徐州的小伙子,今年30多岁,脸部轮廓基本上看不清楚。另外一个是从河南过来的,是个男孩,只有20多岁。他俩的适应症都比较符合。

  “换脸”要过心理坎

  洪主任说,虽然这两位患者在适应症上都符合了,但患者对于手术的风险认可度和心理健康程度是不是达到要求,目前还不清楚。

  洪主任说,说到手术,肯定就有风险在里面,另外,心理原因也是“变脸”者必须要过的一道坎,对于任何人来说,脸都是个“门面”,其身边生活地人正是靠这个标志对其进行身份辨认。

  一般认为,变脸后的患者由于面部特征的改变不由自主承袭另外一个人(捐献者)的社会角色,可是在内心深处还是原来的那个我,这种“表里不一”的情况必然会给患者带来内心巨大的挣扎和痛苦,有时会出现自己没“脸”见人。

  所以,接受换脸的患者必须要有相当健康的心理素质。

  所以,“换脸”患者仍然在招募之中,医院要选择最好最符合做手术的病人,如有符合适应症的患者而且心理关也过的可以拨打025-80860015、025-85680787进行报名。

  换脸难过肾脏移植

  换脸比肾脏移植难度要大。洪志坚主任这么对记者说,因为皮肤是目前最难移植的一个组织。

  他说,面部移植要先去除接受移植者的皮下脂肪,再将一个带有嘴唇、下颌、耳朵、鼻子、8条主要血管的完整面部罩在接受移植者原来的面部位置上。激活被切断的面部神经系统的再生,是面部移植手术的关键。其中、皮肤、肌肉、骨骼、神经和血管等是移植的主要成分,而且血液供应需求大,而且这些成分抗原性强。

  洪主任说,做这个手术步步都是关键,首先是血型,其次血管、脂肪、骨骼等一一配对,另外,皮肤排异比其他器官更敏感、更强烈,这也就是说换脸手术比普通的换肾、换心脏等更难。换脸如果失败,皮肤被排斥、萎缩和坏死。最坏的结果就是面具样面容,没有表情活动。如果手术成功,手术者要终身都吃抗排异性药物。长期应用免疫抑制药物会出现机会性感染、代谢紊乱和恶性肿瘤等不良反应。

  换脸供体非常难求

  为患者换的“脸”是哪里来的呢?对此,洪志坚说,换的脸都是从死者脸上来的,而且这个供体非常难求。

  洪志坚说,这也是换脸手术难度之一,脸要跟脸庞接上去,要求很高,首先要血型相同,软组织、脂肪等都要相符合。而且一般来说,死者多数是老死,老死者的皮肤相对都比较老。对于病死者的脸也不能用,因为害怕有癌细胞。可以换给患者的脸最理想的是意外伤亡者捐赠。对这些伤者的家属,愿意不愿意将“脸”捐献出来,这都是很大的考验。

  所以说,等患者招募好了,还要等愿意捐“脸”的人。

  曾做过换头皮手术

  军区总医院在2003年就实施了世界首例头面皮双耳廓联合移植手术,这个手术给“换脸”奠定了有价值的临床经验。

  南京军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的姜会庆教授当时是这首例换头皮手术的主刀医生之一。他说,当时72岁的李老太患恶性皮肤癌,整个头皮及双耳都需要切除。由于老人“死无全尸”的担忧非常大,于是,军区总医院的专家们决定大胆地为其进行换头皮手术,即对患者眉毛上1厘米、面颊部耳前2厘米、全头皮再加耳廓进行了移植,当时提供头皮的是一名脑死亡的小伙子,手术整整花了13个小时。

  姜会庆教授说,手术非常成功,2个月后,72岁的患者不仅度过了危险期,而且移植后的头皮还长出了好几厘米长的头发,并且全部都是年轻供者所可能生长的黑发,这再次证明,世界首例换头皮术获得了成功。

  换脸后的社会问题

  换脸之后就会形成一张新脸,这必然会带来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从法律方面来说,会不会有人利用换脸手术来逃避法律追究或者其他责任?世界上所有在逃犯、通缉犯等会不会永远“消失”?对此,有关人士认为,要进行换脸手术应该有法律方面给与多重保障,也就是不仅要立法限制,还要像现在的变性手术一样,要有严格的申请手续。

  伦理也是一个问题。相关专家认为这类手术面临患者和面皮捐献者相貌相像、“死人复活”等一些伦理方面的问题。脸代表了一个人和社会接触的基本外部特征,是一个人为社会所接受以及进行社会识别的基本元素,一旦换脸则会涉及到社会认知和社会身份确认混乱等诸多问题。因此,医学把关面临极大考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