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化“联姻”道达尔 未来中国油气市场四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从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获悉:中化道达尔油品有限公司的合资合同已经签署完毕,这无疑标志着中法两国在能源领域里的合作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有关此次成立的合资企业的具体内容以及使命,中化集团新闻发言人未向记者作详细的说明。而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新的合资企业将有助于提升中化道达尔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并加快在更大范围内的零售网络打造。

  今年9月,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与道达尔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邓默涵在北京签署协议,双方组建合资公司,投资总资金近1亿美元,中化集团持有51%股权,法国道达尔持有49%股权。而此合资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共同在华东地区建设成品油销售网络。

  长江三角洲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油品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广阔。中化集团高层表示,在华东地区合作建设成品油销售网络,这将使双方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和管理优势进一步得到充分发挥,达到双方的预期目标。

  目前,中化集团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八位。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10月与道达尔签署组建燃油公司合资协议以来,其双方合作步伐驶入“快车道”。而按照当时双方共同商定,投资9亿元人民币,在7年内于中国环渤海地区的北京、天津、河北和辽宁四省市建立约200座加油站。

  道达尔是目前全球第四大石油天然气集团。业内专家分析指出,中化集团与道达尔的“联姻”并快速“生子”,这将对未来中国油气市场的竞争格局产生变化。而这一变化很可能将导致出现“四分天下”,即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化集团。(记者 周勇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