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谢院士为天津发展出谋划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26 今晚报

  中国工程院与本市签约开展人才与项目长期整体合作

  徐匡迪出席签约仪式并作专题报告 戴相龙讲话 宋平顺参加会见

  本报讯 (记者张虹红 黄助 孙诚 杜建辉)为了加快我市科技事业的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发挥科技和人才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滨海新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天津市与中国工程院决定建立开展人才与项目长期整体合作关系,共同构筑企业、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协调互动的创新体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亲切会见了来津出席人才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暨科技发展规划咨询座谈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一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参加会见。

  张立昌在会见时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中国工程院多年来给予天津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们就来到天津,为科技事业发展和滨海新区建设出谋划策,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中国工程院集结着大批工程技术方面的领军人才,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此次十多位院士同时来到天津,层次之高、规模之大、涵盖领域之广,都十分难得,也令人感动。我们一定要认真吸纳院士们的真知灼见,进一步探索灵活高效的人才合作机制,巩固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推动天津更快更好的发展。

  张立昌说,加快科技发展步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全面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天津更快更好发展的关键。当前,天津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在国际上引发热烈反响。这是中央对天津的信任,也是对天津工作的激励,我们感到责任重大。十多年来,通过实施“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全市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建成了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培育了一批高水平的优势产业、建立了高度开放的外向型经济格局,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一篇很大很深的文章。我们面临着进一步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发展水平的繁重任务。关键是要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努力在技术进步上高人一筹、领先一步。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构筑人才优势,为天津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努力在服务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和我国北方地区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诚恳地希望中国工程院一如既往地对天津科技发展给予支持和帮助。

  5日上午,举行中国工程院与天津市人民政府人才与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科技发展规划咨询座谈会。徐匡迪、戴相龙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并出席座谈会。

  5日下午,徐匡迪在天津礼堂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题为《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与我国自主创新战略》专题报告会。他在报告中说,当今全球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进入一个“爆炸”时代。他着重介绍了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科学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现代科技发展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深刻影响。他说,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下,要正确处理自主创新和引进技术的关系,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坚持科技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以科技力量引领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全面提升我国科技整体实力和经济运行质量。徐匡迪说,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布局,是天津最好的历史性机遇。他希望滨海新区进一步集聚信息流、资金流、商品流、人才流和科技流,争取用10年左右时间使天津成为最耀眼的经济中心。

  戴相龙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中科院与天津市建立全面长久战略合作关系,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新阶段,为本市搭建了科技与人才交流平台,有利于加快提高天津的自主创新能力,也为中国工程院提供了科研实验基地。院士们在座谈会上对天津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滨海新区发展规划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这是对我们非常及时有效的支持和帮助,对于我们进一步完善这两个规划、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戴相龙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滨海新区发展规划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要利用工程院院士来津的极好机会,积极与各位院士和专家开展对口洽谈,寻求在具体项目上的支持。

  在津期间,徐匡迪还考察了天津钢管公司。院士们考察了滨海新区,到有关单位进行了项目指导。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淀佐院士、邬贺铨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吴良镛、陆佑楣、钱易、舒兴田、李德毅、刘耕陶、张钟华、唐孝炎、柳百成、肖培根、马远良、孙铁珩、徐玉如等来津。李正名、王静康、谢世楞、石学敏、刘昌孝等在津院士参加会议。市领导同志王文华、皮黔生、杨栋梁、陆锡蕾和何荣林、陈福顺等参加会见或出席签约仪式暨座谈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