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哈尔滨水荒留下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55 新民周刊

  在一场由环境事故引发的空前危机中,有关人员主政失当,引起了松花江沿岸几千万人的大焦虑,更引起下游人民的紧张。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以后,这歌词恐怕还可以添上,“还有那苯、苯胺、硝基苯、二甲苯……”

  听上去这有点黑色幽默,但国家环保总局和松花江沿岸有关部门似乎硬是开了不小的玩笑:在一场由环境事故引发的空前危机中,有关人员主政失当,引起了松花江沿岸几千万人的大焦虑,更引起下游人民的紧张。

  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是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但是,伴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运行,我们已经看到了许多问题:资源紧张,

能源稀缺,交通堵塞,环保落后,疾病频生,水土流失,物种渐灭,生态失衡,全国70%的水系都已不同程度受到污染,首都等大城市在多数时候被烟雾笼罩,等等。

  如果说,以上这些还是由于发展所不可避免,我们也许仍然愿意在未来一个阶段予以忍受,那么,还有三个方面的问题,是需要我们从这次事故中迅速吸取教训的。

  其一,这次的吉林石化爆炸,就事故本身而言,总是有原因的,有关方面最终会给出说法。对此,在事故原因查清之前,我们先不对事故本身说三道四。

  但是,在抢救事故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污染物,可不能让其流入松花江,这是常识。但偏偏就是吉林石化的一百来吨苯类污染物倾入松花江,从而造成空前的环保挑战,这是令人无法容忍的。办企业,谁也不能绝对杜绝事故,正因如此,也正因石化产品发生事故将导致十分严重的环境影响,那我们要问:吉林石化、其母公司中石油,以及企业所在地吉林为何事先不做充分的危机处理预案呢?为什么不造好大型蓄液池和导流系统以备不测?我们也要问:各地的石化企业是否能从这次事故中汲取教训?尚未置备大型蓄液池和导流系统的单位,是否尽快置地开挖?国家或行业是否需要制定法规以强制执行?在我国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切实强调安全生产,加强法制管理。这样的发展,对于人民和世界才是和平的,对于环境才是友善的。

  其二,当出现严重损害环境、严重威胁人身安全的事故时,各级政府是否有权不及时向公众通报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可是,吉林石化和及其所在地政府部门在爆炸发生之初未能如实公告,甚至否认爆炸引起了水系污染。而黑龙江省与哈尔滨市在大难临头之际,也曾“善意”地编出了因“水管维护”而停水的说法,一度使这个几百万人口的北国都市产生紧张。

  非典才过去两年半时间,国家环保部门和地方上的一些领导似乎淡忘了当年

卫生部长和北京市长是怎样被问责的,忘了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也从一方面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够和谐平衡。GDP进步的基点应该落在何处——是为政绩而政绩,还是保障人民的生活与安全,才是根本的政绩?

  其三,当今国际社会高度关联,中国与世界的发展息息相关,我国与东亚国家的环境生态密切依赖。即使我们有些人善良到愿意忍受北京总是背个烟雾大锅的地步,可我们的环境问题还是会辐射到我们的邻国,引起关注。众所周知,我国每年春天的沙尘暴,就会漂海越江降落到我们东北亚邻居的土地上。这回,出了情况的松花江水将流到下游各地,着实也会使我们的北方朋友有一定程度的担惊受怕。

  环境问题正越来越溢出国界,成为全球化中的跨边界国际问题。我国也经常受到来自蒙古国草原大火的威胁,然而不必否认,我国的环境失衡,也正在越来越多地给咱们的邻居带来麻烦。我们注意到俄罗斯政府已对我国的这次石化爆炸所造成的人员伤亡以及松花江下游水质严重污染表示同情与慰问,对这一中俄共同面临的挑战,愿以战略协作的角度去看待和处理。我们感谢俄罗斯政府的这番表示,我们也看到中俄两国正同心协力,共同消除灾害后果。

  69年前当张寒晖创作《松花江上》时,我国人民正为民族生存而斗争。如今我们在松花江上抗击苯污染,则已今非昔比,我们是在为拯救环境、和谐发展而努力。如果我们能从这次环境灾难中吸取教训,真正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要求,取得人与自然的和谐平衡,那么,中国的和平发展将更能被世界接受。(特约撰稿/周伟林)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