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光春“炮轰”跑官要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5:01 光明网

  “干部干部,是干出来的,并不是干部自己跑出来的、说出来的。否则,就不叫‘干部’,而叫做‘跑部’、‘说部’了。对那些封官许愿、请客送礼、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者,一经发现,坚决依纪查处!”日前,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河南省委七届十次全会上再度痛斥“跑官要官”之风,四次提到干部作风问题。

  徐光春说:“该提的,不跑不说也会提;不该提的,再跑再说也不能提!跑跑说说
,反而给组织留下不好的印象,而且把风气搞坏。该了解情况的,组织上会下去广泛听取意见,来自非组织渠道的打招呼、说好话,一概不听!”

  谈到河南要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宏伟目标,徐光春坦言,这需要有一大批为政清廉、开拓进取的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集中心思、沉下身子、迈开双腿,到基层去,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最大的地方去。把精力用到求发展上,把心思用到求实效上,把劲头用到抓工作上,努力开创新局面。

  他放慢语速一字一顿地说:“我们的干部要多谋些发展、少想些升迁,多造些民福、少图些私利,多干些实事、少唱些高调,多琢磨些事、少琢磨些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力拼搏,争创一流业绩。”

  河南省委组织部门人士认为,干部选拔中之所以出现“跑出来的、说出来的”现象,说明干部选拔制度还存在着让跑官要官者有机可乘的漏洞。跑来的官、要来的官,一旦当上了,便会更加热衷于“跑”和“要”,哪里还会把工作放在心上?更为严重的是,这样的“示范”作用还会腐蚀整个干部队伍。

  今年10月19日,郑州市首次采取市委全委会差额票决方式,确定3名正县级党政正职拟任人选。到场的35名中共郑州市委委员都拥有平等的一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最终决定3名正县级党政正职。而此前的决定权,掌握在10余位市委常委手中,在常委会会议上以口头或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

  有关人士称,要真正让“干”的干部脱颖而出,就要坚持“用科学的制度管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干部任用方式,让跑官要官者“跑”无门、“要”无路,使“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成为每个得到提拔的干部的共同点。要不断创新干部任用方式,使干部选拔由过去一两个领导说了算变为由群众、干部、党委班子一起说了算,由过去的听其言变成观其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