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台商投资大陆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从深圳特区到浦东开发,从西部大开发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从中部崛起到环渤海经济圈,台商投资企业搭乘着大陆经济高速发展的列车,迅速发展壮大,并且普遍进入收益期。目前,祖国大陆已批准台资项目6.6万多个,实际利用台资400多亿美元,在大陆投资的台商超过60万人。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首倡两岸“发展贸易,互通有无
,进行经济交流”。同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试办经济特区的决定。在此吸引下,台商向大陆迈出试探性的第一步。

  经过几年的发展,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以及临近港澳的珠江三角洲,逐渐建成台湾传统产业的聚集地,因为劳动力和土地价格上涨而面临生存危机的台湾传统企业在祖国大陆开始新一轮创业,同时也为大陆带来了资金、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根据台湾工业总会的统计,最多的时期,台商在粤、闽两省的投资已占其投资大陆总额的近一半。

  1990年,中国提出开放、开发浦东的战略决策,1992年春节,邓小平巡视上海,要求“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由此,台商投资开始涌现“北上”长三角的热潮,据台湾工业总会的统计,到2004年,台商在江苏和上海的投资已占台商在大陆投资总额的55%。

  199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03年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相关政策出台。而此时聚集在长三角、珠三角的台商已经开始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升级,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廉的西部和东北地区开始吸引台商投资大规模进入。

  在台商西进、北上的同时,以北京、天津为中心,包括山东、河北等省在内的环渤海经济圈也悄然兴起,并被列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目前,环渤海湾圈协议台资已达200多亿美元。

  2005年4月至7月,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主席先后访问大陆,与中国共产党达成广泛共识,其中多项涉及经贸领域;其间,大陆方面宣布对15种台湾水果实施零关税;9月,国务院台办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推出300亿元人民币开发性贷款支持台资企业发展。而在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更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两岸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至此,台商投资被正式纳入国家整体的发展规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