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做梦都在抓凶手----记广西柳州市公安局箭盘山派出所副所长曾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5:33 公安部网站

  2001年5月24日,广西柳州市公安局箭盘山派出所的辖区,一男子绑架了两名儿童,向家属勒索钱财。派出所驻所刑侦中队经过调查,很快锁定嫌疑对象。民警们在采取围捕行动时,狡猾的嫌疑人王某有所察觉,转身就向人头簇拥的街头溜去。只见一名着便装的青年女民警拦下一辆过往的摩托车,坐上车追了过去。当摩托车贴近狂奔的王某时,女民警猛然飞身从车后座跃起,一下将王某扑倒在地。王某还来不及挣扎,就已被女民警的几个擒拿动作制伏。周围群众爆发出一阵喝彩声。飞车擒凶的女民警,就是时任广西柳州市公安局箭盘山派
出所副所长的曾慧。

  曾慧1992年7月从广西人民警察学校毕业时,期望能当上一名英姿飒爽的女交警,而组织上却分配她到派出所驻所中队当一名刑警。她相信自己也做得好刑警的工作,于是毫不犹豫就去报到了。

  多年的艰苦磨炼,使曾慧由一个满脸稚气的学生妹逐渐成为一名有胆有识的刑警。她先后被提拔为刑侦中队指导员、派出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所长、刑侦大队长。13年来,她参与和指挥侦破案件1000多起,由于成绩突出,她先后被评为柳州市“十佳巾帼建功女杰”、“三八红旗手”、广西“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和“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曾慧说她并不是那种特别聪明能干的人,成绩的取得完全来自对职业的热爱和忠诚。

  2002年夏,箭盘山派出所破获一起盗窃100多辆摩托车的团伙案件。得知团伙头目要潜回老家的情报,曾慧带几名民警前去抓捕。民警们在乡下一守就是七天,当时正值盛夏,衣服穿了半天就有汗味了。七天内没有衣服换洗,曾慧只好和男民警一样,晚上将衣服脱下来洗干净,在乡下简陋的旅社里,用电风扇吹干,第二天继续穿。她就是凭着这股韧性,坚持到底,终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去年4月,曾慧通过竞聘,成为箭盘山责任区刑侦大队长,成为广西公安机关惟一的一位女刑警大队长。上任之初,曾慧表示,要做就要做得最好。她立志要把自己的大队建成一流的队伍。她不仅坚持抓大案,坚持到现场,更注意挖掘队伍的潜力,调动队员的工作积极性。去年,大队破案近300起,逮捕犯罪嫌疑人119名,而今年到8月初,大队就已破案400起,逮捕200人。市公安局几次对全市12个刑侦大队的破案业绩进行考核,箭盘山大队都名列第一或第二。

  箭盘山刑警大队的辖区属城郊结合部,流动人口多,凶杀案也多,今年已发杀人案九起,破获了七起。未破的两起案件,有一起犯罪嫌疑人已经明确,另一起还在紧张调查中。曾慧8月初已到南宁参加警司晋升警督的培训。采访中,她告诉记者:学习期间,她一直挂记着那两起未破的命案,几次做梦都梦见抓到了凶手……(人民公安报莫水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