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证金有名无实 农民工20万工资被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5:41 西部商报

  承建方没交80万工资保证金,嘉峪关市建设局同意开工,致使农民工20万工资被欠

  本报记者 王建辉 为您报道 今年4月份,嘉峪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嘉峪关市建设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切实解决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及建筑业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嘉峪关市政府批准同意。4月15日,嘉峪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开通了农民工工资预付保证金账户,要求建设或施工单位在开工前必须按工程总造价8%的
比例提取农民工工资预付保证金。然而,却发生了百余农民工工资遭拖欠一事,有关部门在调查时发现,承建方没有交缴工资保证金,但工程却如期开工。

  百余农民工滞留嘉市

  今年6月初,由王德禄带领来自平凉、定西、秦安、高台等地的百余名农民工来到嘉峪关市河西建材装饰城二期工程建筑工地,并与该工程的承建方甘肃第四建筑公司河西建材项目部签订了劳务协议。然而,项目部自开工以来只支付很少一部分生活费,工资却迟迟没有兑现,百余人的工资共有20余万元。王德禄等人向嘉峪关市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时,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却离开了嘉市,致使王德禄等人至今仍滞留嘉峪关市。

  嘉峪关市河西建材装饰城负责人赵方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甘肃第四建筑公司河西建材项目部是经过项目招标与河西建材装饰城签订施工合同的,该项公程投资1000余万元,按照规定应交纳80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调查 承建方未交保证金

  那么,甘肃第四建筑公司河西建材项目部到底交没交80万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嘉峪关市河西建材装饰城二期工程是否在《意见》规范之列?河西建材装饰城工程负责人赵方斌告诉记者,该工程按照规定应交纳80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但承建方没有交纳。嘉峪关市建设局也称没有交纳。

  原因 工程紧 建设部门没让交

  为什么甘肃第四建筑公司河西建材项目部在没有交纳工资保证金的情况下就开工了呢?

  嘉峪关市建设局办公室主任杨军解释说,由于河西建材装饰城是嘉峪关市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本着一切手续从速从简办理的原则办理。加之该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符合要求,工期又紧,工程款短缺,所以来不及交纳农民工工资预付保证金。但是为了确保人工工资,建设行政部门要求工程建设单位和承建单位必须出示书面材料。由此,河西建材装饰城与省四建河西建材二期工程项目部,联合呈交了一份保证书,称如发生拖欠工人工资问题,由河西建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项目工程款中扣除并支付给工人。

  记者联系到负责并许可建设单位开工的基建科白勇科长,白科长告诉记者,提取农民工工资预付保证金是今年4月15日才开始实行的,有些建设单位在交纳的过程中有一定的困难,为了企业发展和嘉峪关的建设,建设管理部门得灵活处理。

  现状 保证金 目前只收了80万西建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嘉峪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张智荣,张主任说,《意见》在实行的过程中有一定的困难,一部分企业交纳了工资保证金,还有一部分企业没交。

  那么从4月15日以来,嘉市共有多少该交的保证金没被交呢?该局检查大队的刘红军队长说,从今年4月15日起,全市应收多少保证金没法计算,因为有些建筑企业实力雄厚,没拖欠或克扣过农民工工资,这种企业按规定应免收或减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还有个别企业没交保证金。到目前为止,只收到保证金约80万。

  解决 两部门联合追讨

  为了尽快解决王德禄等农民工的工资问题,嘉峪关市建设局办公室主任杨军和基建科白勇科长表示,他们会与劳动部门联合,一起追讨。

  嘉峪关市河西建材装饰城表示,他们会尽力与承建方协商,把农民工工资付清。随后,记者与甘肃第四建筑公司河西建材项目部负责人联系,但未能联系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