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音不适当引发声带小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12 海峡都市报

  “这年头,连说话说得大声一点都有危险。小孩子7岁,在学校里,老师总要求朗读的时候要大声。可是只要一大声朗读,放学回家,准说不出话来。”石狮的陈先生打进本报问诊室热线22877002,诉了一番苦。这还不只,糟糕的是,带着孩子去了好几家医院,医生都说这没有什么大碍,可把陈先生急得。小尤找到泉州市第一医院的医生,打听了一下。

  泉州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林伟年医师告诉小尤:这种情况属于声带小结,又叫结
节性喉炎,是慢性咽喉炎的一种。发生于儿童者,称喊叫小结。多位于声带前、中1/3处的交点,即声带膜部的中点。声音颤动时,声带的摩擦厉害,从而会出现增生的症状。而慢性喉炎的各种病因均可引起声带小结,特别是长期用声过度或用声不当,是激发声带小结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小孩由于好动,爱玩耍,常常与玩伴互相追打玩闹,大声吼叫等表现都会引起声带用声过度或用声不当。再者,感冒或咳嗽的病症没有及时治愈,会引起咽喉的发炎,也是造成声带发音障碍的另一个因素。此种症状还与内分泌因素有关,男孩比女孩常见,到青春期有可能会自行消退。成年女性发病率又高于男性,50岁以上罕见,可能与内分泌因素有关。

  声带小结主要表现为:声嘶、早期发高音的破裂、用声疲劳不能持久,发低音无变化,从间歇性声嘶发展到持续性声嘶。声带增生分为早期增生和晚期增生。早期的增生主要是由于双声带前、中1/3交点处出现对称性点状突起,表现为红色、柔软的息肉样,黏膜水肿等。晚期增生则表现为苍白小突起,表面光滑,两侧小结不一定等大,妨碍声带闭合,双侧声带边缘不能靠拢,形成声带纤维化,组织变厚。

  建议:合理适度地用声,许多儿童由于玩耍常常会伴随着喊叫,所以,要控制声带的发音,温和地发声,少吃辛辣的食物。儿童一般要注意声带休息,发声训练,或药物治疗,但不提倡手术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